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施耐德电气李瑞:拥抱“双赢”,绿色能源管理开启企业降碳与发展的同频模式

日期:2021-07-03    来源:能见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03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施耐德电气 李瑞 碳达峰 碳中和

自我国提出争取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以来,“碳中和”很快成为热议话题。“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按照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要分别降低13.5%、18%。

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在于推进各领域减排降耗。据统计,人类80%的碳排放来自能源消耗,目前能源结构以化石能源为主,造成大量碳排放。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碳排放总量113亿吨,能源领域的碳排放量98亿吨,占全国总量的87%。能源转型成为迈向碳中和的关键。

对此,施耐德电气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负责人李瑞在采访中告诉「能见」:“施耐德电气于今年提出‘绿色能源管理’理念,通过清洁电气化与数字化的叠加效应,赋能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企业实现高效低碳转型,迈向绿色可持续发展。”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负责人李瑞

数字化和清洁电气化叠加加速脱碳进程

李瑞表示, “在碳中和的推动下,能源领域将出现新的特征,即在能源供给侧实现清洁替代,在能源需求侧实现电能替代,同时促进能效提升的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

双碳目标引领下新能源将迎来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在2060年碳中和的情景下,非化石能源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从15%攀升至2050年的50%。其中,电力作为公认的最清洁的能源形式,电气化趋势将显著提速。据清华大学测算,如果要实现控温1.5度的目标,终端电力比重需达到68%以上。

他还指出,推动节能减排的数字化技术亦将加速推进。数字化不仅提供了业务可视化和能源消耗的基础,还可通过数字化实现整合管理,大幅度提高能源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运转效率。数字显示,通过数字化管理分布式电力,能将发电和用电过程的碳排放缩减到1/6。

“因此,数字化和清洁电气化只有叠加,才能实现能源综合管理,真正提升能源生产使用效率。作为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专家,施耐德电气在今年提出绿色能源管理概念及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达成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和使用全生命周期中实现绿色、可靠、高效的能源管理目标,助力供能侧与用能侧客户应对低碳转型挑战。”李瑞介绍称,电气化世界通过数字化的加持,可在可靠、安全的基础上,大幅优化从设计、建设、到运营、维护周期的能源使用效率,确保节能效果,并极大提升生产力。

围绕降碳“痛点”主动精准“出击”

据报道,2021年2月1日《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也将于近期正式上线。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单位将被列入温室气体重点排放单位并被划定排放配额,首次从国家层面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供电侧还是用电侧企业,如不积极改变现有模式,只能通过碳交易被动实现减排目标。然而,碳交易市场成本过高,“买碳”并非一条可持续的途径。反之,主动推进低碳化生产运营与技术升级,则更加明智且可持续。

李瑞认为,用电侧行业类别众多,对配电要求不尽相同,主动降碳任务艰巨。结合对电力敏感型和密集型行业的专业洞察,施耐德电气将细分行业划分为三大类别,并基于绿色能源管理理念,根据不同行业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解决方案,围绕降碳“痛点”,主动精准“出击”。

首先,在电力密集型行业,耗能巨大,节能需求较高,施耐德电气将重点落在“节能降耗”。以楼宇行业为例,据统计,楼宇行业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的近40%,随着城镇化趋势的加快,这一数字或将持续上升。不论是新建还是改造,未来楼宇建设和运营优劣都将成为影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

在美国马里兰州,施耐德电气旗下AlphaStruxure公司与第三方绿色能源公司合作,帮助区域公共安全总部应对建筑和基础设施老化、区电网弹性方面挑战,通过施耐德电气EaaS(能源即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节省4百万美金维护费用,成功帮助公共安全中心总部建筑实现零碳化。客户负责人表示,不仅仅是单体建筑的零碳化,施耐德电气整体方案也提高了地区电网的柔性,从而更好的保护了当地居民用电,为将来可能遇到的故障储备了策略。

其次,以轨道交通、食品饮料、制药等行业为代表的电力敏感型行业,对电能质量和可靠性要求更高,施耐德电气将重点落在“提质”与“增效”。

再次,对于以数据中心、医疗、半导体、冶金化工等行业为代表的电力密集兼敏感型行业,施耐德电气将多管齐下,组合出击。通过绿色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实现对资产状态的全程监控和分析,及主动预防性维护,有效过滤电能质量风险,及时发现能耗漏洞,显著提升能效,加速脱碳进程。

以数据中心行业为例,施耐德电气集合全球400多名数据中心专家和2000多名可持续发展顾问的智慧,通过创新可行的战略方向、高效的数据中心设计、提升运行效率、可再生能源策略咨询、脱碳供应链五大策略,打造碳中和数据中心,让数据中心客户在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另外,伴随电网技术的持续发展以及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将有更多能源消费主体转变为能源“产消者”,通过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参与到能源生产、存储、共享等各个环节。

据介绍,芬兰 Lidl 配送中心的一座数字化仓库,通过采用施耐德电气 EcoStruxure微电网和 EcoStruxure 楼宇运营解决方案,将综合楼宇管理系统与智能微网融于一体,构建了利用100%可再生能源、在任何气候下都能运行的配电设施,并实现高达 70% 的能源成本节约。

作为芬兰第一座采用冷暖一体化系统的建筑,这一系统可以储热以供冷天使用,或将余热供应给城市供暖网。而且,这一配送中心还能为芬兰系统运营商提供电网服务,助力增强电网稳定性。

李瑞表示,通过使用绿色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将帮助企业在整个生态价值链中实现系统性的效率提升,推动循环经济,节约能源和资源。不同行业客户可减少最多50%的碳足迹,节省高达60%和75%的资本及运营支出,提升50%设备可用性和25%场所安全性,并节约30%的成本。

零碳进阶之道:“全系统节能增效”

据悉,作为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和赋能者,施耐德电气从试点走向规模覆盖,从自身践行,到赋能企业降碳,再到助力零碳园区、零碳城市建设,对“零碳”的探索实践不断拓展、从未停歇。

施耐德电气是全球较早关注可持续发展,并将其作为核心战略的公司之一。从2005年开始,施耐德电气就通过可持续发展影响指数衡量自身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表现,并连续十年进入CDP(碳排放披露项目)A级目录。

为应对气候变化,施耐德电气一方面大力使用清洁电力和新能源,目前施耐德电气全球80%的电力消耗来源于可再生能源,未来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积极利用数字化提高能效,施耐德电气13家工厂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厂,占比达中国工厂的57%。

“施耐德电气承诺,到2025年,在公司运营层面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在公司运营层面实现净零碳排放;到2040年,供应链运营层面实现碳中和。”李瑞介绍。

面对“绿色低碳”时代命题,遏制产业群碳排放、促进零碳城市建设亟不可待。施耐德电气拥有覆盖电网、城市基础设施、建筑、数据中心及工业制造等关键领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能为城市的低碳转型提供全面支持。

2014年,借助施耐德电气及合作伙伴提供的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零碳方案,德国欧瑞府零碳科技园完成了从废弃煤气站到欧洲第一、世界领先的零碳园区的转变。

其中,由施耐德电气提供的基于EcoStruxure架构的能源管理与整体智慧园区的云边端结合整体数字化方案,涵盖楼控产品,变频器,无六氟化硫中压开关设备,EBO楼宇运营系统,PME电能管理系统;同时,还落地了基于微网EMA的整体光伏、储能和充电方案,助力确保整个园区在运营阶段实现碳中和。

得益于这一超前规划,园区光伏风电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得到了灵活有效的利用;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站的电来源于风电;储能电站、园区的储热储冷及热泵保障了用能的灵活性;所有的新建筑都是“绿色建筑”,获得LEED能源性能标准认证并获得铂金级别。

自建成以来,德国欧瑞府零碳科技园稳达德国与欧盟的2050气候目标,园区80%至95%的能源已从可再生能源中获得,并且验证了经济的可行性,为全世界零碳园区打造了标杆,已经成为德国能源转型的创意灵感的象征。

面对碳中和时代挑战,施耐德电气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还于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WEF)共同发起“系统效率倡议:净零碳城市”,以期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力争到2030年实现全球100个城市的“净零碳排放”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加快全球城市脱碳进程、增强城市韧性,施耐德电气与Enel、WEF于2021年初,联合发布全球性框架报告《净零碳城市:综合方法》,提出以“全系统节能增效”的解决之道来逐步实现“净零碳”城市的目标,并围绕清洁电气化、智能数字技术、高效节能建筑和基础设施,以及针对水、废物和材料的循环经济方法,为城市系统高效的低碳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并指出了各方应当发挥的作用。

最后,正如李瑞所言,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施耐德电气新一轮进阶之路被赋予更为深刻和丰富的内涵与使命感。“施耐德电气期待凭借绿色能源管理理念及解决方案,不断推进能源转型理论研究与实践,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能源转型与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