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氢能是未来交通能源的转换中枢

日期:2021-05-17    来源:能源日参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17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石化能源 燃料电池

近日,“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3060’论坛”在京举行。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在“实现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治理的技术驱动”圆桌论坛上表示,氢能是未来交通能源的转换中枢,也是交通电动化和低碳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分享发言

李建秋说,2001年我们开始研究车辆的动力怎么从石化能源变成低碳能源。目前我们国家经过了20年的发展,在轿车上采取纯电动战略,现在基本上成了世界的潮流。

“现在整个汽车行业重型车的数目小,但是二氧化碳排放量不低。”李建秋提到,汽车行业制定了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零排放,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三步走”战略。

对此,李建秋进一步表示,氢能是未来交通能源的转换中枢,也是交通电动化和低碳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如何把传统的汽油机和柴油机作为动力,变成燃料电池动力,成为热点。

“我们国家在这一块发展得很快,功率密度越来越高,耐久性越来越好,范围越来越宽,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细,成本下降越来越快,为我们后来做产业化打下了基础。”

不过,李建秋提到,目前,整个重卡用燃料电池还有一些瓶颈:车载储氢挑战大,液氢的加氢站未形成体系,车辆的成本比较高。

“往后看,重卡领域降低能耗,还有四项关键技术,分别是高效传动、智能网联、风阻系数很低的外形以及轻量化的车身。”李建秋认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