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氢能周报,纵览氢能天下事【5月1-日-5月8日】

日期:2021-05-08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08
22: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玉门油田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新能源汽车

国内头条

1、世界首创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落地乌海

内蒙古科技厅近日公布,落地乌海市总投资10.9亿元年产30万吨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在实现热负荷试车、安全稳定运行18天后,正式产出高纯铸造生铁水。这标志着世界首创的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在内蒙古成功落地转化。

与传统的高炉炼铁工艺不同,氢基熔融还原CISP新工艺将“氢冶金”与“熔融还原”相结合,是推动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的关键前沿技术。

2、玉门油田开建氢能基地

近日,甘肃省工信厅公布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名单,玉门油田被确定为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近年来,玉门油田在新能源业务发展规划中,把氢能源开发利用作为推动油田能源结构转型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了氢能产业发展“三步走”战略部署。截至目前,玉门油田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投产后每年可向周边用氢企业供氢气5000吨。

3、南京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正式开通

5月1日,南京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启动仪式在溧水开发区开沃集团举行,标志着全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路在溧水开发区正式开通运营,首批将投放11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并建设南京首个商业化加氢站,解决氢气储运和加注问题。此次上线投用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是由“溧水制造”,全部采用本土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开沃新能源汽车和英博路普战略合作共同开发的氢燃料电池低入口城市客车,加满氢气后实际运营里程可达400公里。

4、 国鸿氢能—鸿力氢动配套数量居首位

近期工信部公示了第342批新车公告,共有17款氢燃料车型上榜。在燃料电池系统配套方面,除了庆铃汽车与一汽红旗乘用车没有注明燃料电池系统配套,此次共有7家企业为14款FCEV配套,其中鸿力氢动共配套5款,排名第一;上海捷氢配套3款,位居第二;上燃动力配套2款,名列第三;未势能源、大洋电机、上海重塑和清极能源均配套1款,并列第四。广东鸿力氢动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5、吉利推动戴姆勒和沃尔沃合作研发氢能汽车

近期戴姆勒的卡车部门和沃尔沃官宣合作。双方表示将通过一家合资企业生产氢能燃料电池。这两家一直互为竞争对手,这次能够合作,有分析认为,背后可能有吉利的推波助澜。李书福2010年收购沃尔沃。2018年,吉利花了90亿美元成为了戴姆勒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拥有9.7%股份。

国际头条

6、韩国斗山重工公司宣布开始进行氢能燃气轮机研发

韩国媒体5月5日报道,韩国斗山重工公司(Doosan Heavy Industries)也宣布加入氢燃机研究的队伍,目前正在加强相关研制计划。在西门子、GE和三菱等巨头都看好氢燃机的情况下,斗山重工公司也开始开发氢气燃气轮机,并希望建立其氢燃料供应设备业务。该公司计划到2022年在其昌原工厂内建成一座氢液化厂。

7、世界首架氢燃料电池飞机Piper PA-46不慎坠毁

近日,美国ZeroAvia公司一架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飞机(Piper PA-46)在英国克兰菲尔德机场地区试飞时在场外迫降时意外坠毁,机上两名机组人员没有受伤。救援的消防员表示,该机幸亏是电动飞机,如果是传统燃料飞机发生如此事故,可能会爆炸起火,飞行员幸存的可能性极低。据此前报道,ZeroAvia采购了PowerCell电堆系统。PowerCell成立于2008年,是沃尔沃集团(Volvo Group)剥离出来的一家企业。

8、法国明年计划投资20亿欧元发展氢能

记者近日获悉,法国政府正在加紧布局氢能产业。法国政府拟计划到2022年投资20亿欧元、到2030年投资72亿欧元推动氢能生产与应用,包括大规模建设安装水电解装置、促进交通工具使用氢燃料电池等,旨在到2030年拥有6.5吉瓦的电解槽产能,可生产绿氢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0万吨,成为氢能发展的全球领军者。

9、欧洲多国竞相发展氢能产业

麦肯锡日前发布报告称,欧洲各国正在竞相发展氢能产业。在全球已宣布的228个氢能项目中,有126个位于欧洲,其中大多数项目将于未来10年内陆续推出。该报告认为,如果所有计划中的项目最终都能成功落实,那么未来10年全球氢能投资将超过3000亿美元,约占能源领域总投资的1.4%,其中欧洲的氢能项目约占全球氢能项目的45%。

10、跨国巨头GKN建立新业务部门介入氢能

GKN粉末冶金公司计划于2021年5月11日通过虚拟市场启动活动推出全新的专用绿色氢能业务部门GKN氢能。氢能业务部门的推出巩固了GKN粉末冶金公司的全球技术领导地位,以及该公司正在取得的其他进展,包括在3D打印领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