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郭焦锋:如何保持“清洁低碳、智慧高效、经济安全”的天然气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1-12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田雪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12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郭焦锋 天然气产业 巴黎协定 能源安全

11月4日,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燃气发展论坛在成都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以“共创燃气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分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发表《中国天然气高质量发展展望》主旨演讲,郭焦锋认为,要着力推动中国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通过推动质量变革构建有效市场,通过推动效率变革激活企业活力,通过推动动力变革深化体制改革。

11月4日,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燃气发展论坛在成都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以“共创燃气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分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发表《中国天然气高质量发展展望》主旨演讲,郭焦锋在演讲中对我国天然气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从起点和理由,到现有的发展成就,再从品质效率和动力方面深入描绘了天然气未来发展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发展前景。他认为,要着力推动中国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通过推动质量变革构建有效市场,通过推动效率变革激活企业活力,通过推动动力变革深化体制改革。

郭焦锋表示,从罗马俱乐部的《增长的极限》到《巴黎协定》,经过50年的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现今成为国际社会普遍的共识。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威胁,保护全球生态安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也已经成为全球能源绿色转型的核心议题。从国外来看,美国的页岩革命对全球油气供需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能源行业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1965年到2016年,中国的能源消费不断增加,并且从2014年开始,能源消费当中的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开始下降。但是中国与世界能源结构相比还存在巨大的差距。

郭焦锋表示,天然气领域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或者理由正是在上述的前提之下,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要遵循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要求,来加速能源高质量发展,通过推动能源供给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来推动能源升级,在能源结构当中不断增加优质能源或者是清洁能源的比重,天然气的比重要不断上升,使能源结构更加清洁低碳,同时,不断升级能源效率,保障能源供给的安全。郭焦锋强调,中国天然气产业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应该有三个方面的特征:“清洁低碳、智慧高效、经济安全。”

郭焦锋介绍,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天然气产业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不断推动中国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开放条件下的国家能源安全。尽管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深度影响,中国天然气产业仍保持正增长,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关于未来中国天然气产业应该如何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郭焦锋认为,“天然气高质量发展目标要通过质量变革推动构建有效市场,通过推动效率变革来推动激发企业的活力,通过推动动力变革来构建有为政府。”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厘清天然气产业市场、企业、政府三者之间的关系,通过推动质量变革构建有效市场,通过推动效率变革激活企业活力,通过推动动力变革深化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活市场微观主体活力,推动气体清洁能源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他同时表示,这个展望中也有未来中国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可能会面临的三大挑战。从质量变革挑战来看:市场需求增速波动幅度较大,稳定增长不确定明显增加;传统市场格局尚未打破,公平开放、有序竞争短期难以实现;交易中心配置资源能力有限,市场应有作用难以有效发挥;燃气市场粗放发展依然存在,综合服务水平和质量难以提升。效率变革挑战这边则是天然气储量动用难题开始显现,勘探开发成本总体偏高;对国际市场影响力弱,高效利用国外资源难题有待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相对滞后,管道输配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应急调峰能力明显不足,储气等设施投资效益亟待提高。从动力变革挑战看:政策统筹协调不足,控制全产业链甲烷泄漏成为新的挑战;改革仍需深化落实,天然气发展面临多种替代能源竞争,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短板明显,关键装备还需继续突破;应对国际复杂变化能力较弱,高水平开放机制尚待建立。

针对前面的挑战,郭焦锋提出了对策:市场需求有望继续增长,用气结构或将进一步优化,引导合理性需求,明确市场预期,基本形成工业燃料、城市燃气、燃气发电“三足鼎立”局面,“十四五”时期大气污染防治继续加强,“气代煤”在工业领域进一步推进。预计工业燃料新增天然气需求约360亿立方米,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发展,预计城镇燃气新增需求约280亿立方米,有序适度发展分布式能源,“风光水储气”一体化和燃气发电,预计新增天然气需求420亿立方米。

竞争环节全面放开准入,有序竞争格局或能逐步建立。加快推进天然气上下游环节市场化改革,打破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模式和垄断格局,以互联网思维培育天然气生态圈,继续破除天然气领域与可再生电力等新能源、信息领域之间的行业壁垒,积极促进不同专业领域的互相渗透、互相融合,推动探索天然气与光伏发电、风电、地热、氢能等新能源协同发展的新型业态、商业模式,不断加强交易中心配置资源能力,加大力度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天然气全产业链,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外国企业等各类企业参与,推动形成参与主题多元化、市场结构合理化、交易模式多元化的市场格局,实现竞争性环节全面开放,基本形成统一开放、有序竞争、高效监管的现代天然气市场体系。

推动建立多元来源的天然气进口格局,从需求侧看,202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达4.35万亿方,203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进一步增至5.05万亿方,亚太地区新增需求量超5600亿方,占世界需求增量的41%。北美与中东新增需求均超2500亿方,欧洲、独联体国家需求量增速比较平缓。从供给侧看,未来全球天然气供应的中心将从中东地区独大逐渐转变为中东、北美、独联体地区并重,北美天然气出口将主要供应亚太、欧洲和拉丁美洲,贸易方式以LNG为主,管道气为辅,独联体国家将主要供应亚太和欧洲,贸易方式管道气和LNG并重。中东将主要供应亚太和欧洲,贸易方式有LNG,LNG合同条款更加灵活,LNG贸易合同定价方式趋于多元。

推动形成互联互通的天然气管网体系,加快推动天然气管网建设,尽快形成物理层面的全国一张网,多措并举增加储气能力,建立地下储气库和沿海LNG接收站为主,重点地区内陆集约化规模化LNG储罐为辅、管网互联互通为支撑的多层次储气系统,加快研究东北、华北、西南、西北等若干个“百亿立方米”级储气库群建设可行性方案,确保形成不低于年消费量16%的储气规模,这个是按照国务院的相关要求,供气企业按其供气量的10%、城市燃气企业按5%、地方政府按年平均消费量的3天形成储备要求算出来的结果,这个储气量规模希望2025年前能够实现。

推动构建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的举国体制机制。“十三五”期间,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逆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2020年在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剧了这一趋势,但天然气作为全球大宗商品,供应总体宽松的格局不变。大力发展天然气是中国建立清洁低碳、智慧高效、经济安全能源体系,以及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必然选择,中国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天然气产业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客观条件依然存在。

郭焦锋预计,“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始终坚持“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中国主体能源之一”的战略目标,持续推进天然气高质量发展,构建安全稳定、协调发展的天然气综合保障体系。通过逐步完善市场机制,建立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推动产业走内涵式发展的质量变革之路;通过建成基本完备的产供储销体系,持续提升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输配、利用等全产业链整体效率;通过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联合创新攻克核心技术,推动形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