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石油、中石化领跑三大榜单!能源上市公司研发、纳税、专利数排名榜出炉!

日期:2020-05-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辛靓 瑶瑶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08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石化 正泰电器 阳光电源

近日,中商产业研究院连发A股2020年上市公司研发、专利数、纳税百强榜三大榜单。三大榜单数据源于2019年A股上市公司公开的年度报告所涉猎的数据。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发现,百强榜单中能源相关上市公司数量不少,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作为传统能源领域的翘楚在三大榜单中成为领跑者。

在专利数量榜单中,正泰电器阳光电源等新能源企业上榜。在研发投入方面,中国石油以214.1亿元位居榜首,但研发投入仅占营收的0.9%,相对较低。研发投入占比最高的是一家名叫四维图新的主营新能源汽车的公司,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高达56.67%。此外研发投入排名榜中有隆基股份、特变电工两家光伏相关的企业上榜,两家公司研发投入资金均超过15亿元。

在纳税方面,主力企业依然是大型国有企业,由于国家进行相关的税务改革,大部分上市公司交税幅度有所下滑,30家上榜的能源相关企业中,只有11家公司纳税呈正向增长,恒力石化以2281.22%的涨幅成为纳税涨幅最大的能源上市公司。

专利数量最高最低差35倍

在专利数量榜单中,中国石化以48112件专利发明位于全榜单第二位,能源领域第一位。中国石油在总榜单排名第六,能源领域排名第二,但其数量上要比中国石化少了将近一半。从上榜企业的性质看,新能源汽车相关上市公司上榜数量最多,有17家,占比超过三成。从专利数量排序看,业内第一的中国石化比业内最后一名的卧龙电驱的专利数量差距非常大,前者专利数量是后者的35倍以上。

研发投入头部效应明显

在研发投入方面,中国石油以214.1亿总榜排名第二,能源领域排名第一。中国石化的研发投入比中国石油几乎少了四分之一,只有155.39亿。从整体上看,研发投入头部效应明显,研发投入过百亿的能源相关企业只有5家企业。大部分企业的研发投入在几十亿到十几亿之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尽管在研发投入数额上高于中国石化,但在实际研发投入与产出却不成正比,中国石化在研发能力对研发资金的利用效率方面要强于中国石油。

纳税排名榜央企国企是主角

纳税排名榜中,可谓是央企国企的天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2019年度纳税均超过500亿,除了金融领域的几家国有银行之外,就属这两家公司纳税数额最高。与其他两个榜单不同,纳税榜中基本都是央企或者国企独资或控股的公司唱主角,除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家央企之外,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中国神华、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国际、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发电等央企旗下上市公司也纷纷上榜。在地方国企方面,还有陕西煤业、潞安环能等公司上榜。上榜的能源相关的上市公司最少纳税金额都超过10亿元,一半民营上市公司难以匹敌。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