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太钢节能降耗坚持科技与管理双轮驱动

日期:2018-06-14    来源: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财经

2018
06/14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钢 节能降耗 天然气

今年以来,太钢以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为目标,不断创新能源管理工作,前5个月主要节能指标稳步提升。

近年来,太钢以降低能源成本为核心,调整能源结构,优化能源使用,进一步加强能源管控。自主设计、自主施工,成功实施不锈冷轧2号热线退火炉和1号、2号、3号冷线退火炉焦炉煤气置换天然气改造项目,仅此一项,年可减少天然气外购量1100多万立方米,降低燃气外购成本2000多万元。通过创新能源经济责任制评价,按照产能单位、用能单位、能源转换单位和能源计量业务单位四个业务板块区分制定能源经济责任制,根据企业内部能源供用平衡情况和管理的需要,及时调整了煤气价格和余热余能的回收价格,运用经济杠杆手段,充分调动了产供用三方的积极性,做到了合理调配供应能源、最大限度回收能源、经济恰当使用能源,达到能源的规范使用和高效利用。

太钢厂区

太钢厂区

通过不断创新,加大技术改造和节能新技术的应用,推进项目节能。去年以来,太钢成功实施了“连铸切割机节能改造”“AOD炉烘烤器节能改造”“炼钢一厂碳钢线电炉、余热锅炉和除尘系统”“能源动力总厂五高炉煤气放散塔自动点火改造”“厂区澡堂智能节水改造”“四烧脱硫脱硝前后及三烧前段烟气余热回收”等节能节水项目,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其中,仅炼钢一厂碳钢线改造当年就实现能源降本3300万元。目前,公司重点节能项目“能源动力总厂300MW机组低参数发电改造项目”正在施工,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今年公司还将实施厂际能源数据采集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能源结算数据自动采集率将从目前的58%提高到75%。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太钢吨钢综合能耗指标同比降低7公斤标煤/吨,能源成本同比降低308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2

太钢矿业分公司全力加强生态矿山建设
-3

太钢焦化厂推进工艺管控式精细化能源管理
-4

太钢热连轧厂加大能源公关细化能源管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