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新政后江苏光伏市场简析:电价补贴政策、装机量对比、光伏全产业链分析复盘!

日期:2018-08-03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刘思哲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8/03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补贴 分布式光伏 光伏产业

531新政的出台给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补贴退坡、分布式补贴规模用完等等已成为现实。光伏人士在经历慌乱与手足无措之后,接下来必须泰然自若的面对后半场的市场竞争。目前,全国各省份都在紧密布局,从政策、市场等各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应对当下困境。

江苏省作为全国光伏产业第一大省以及分布式光伏的市场集中地,也在积极应对531新政所带来的冲击。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择取了近些年江苏省出台的较具影响力的24条光伏政策,诸如补贴、电价、分布式、扶贫等备受行业关注的领域。其中531新政之后,江苏出台了补贴、投资规划等利好政策。

江苏省光伏政策一览




政策动向是光伏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江苏光伏行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那么,其市场火爆程度如何?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此进行深度剖析。

2015-2017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增幅为174.6%

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8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数据可知,今年上半年,以江苏为代表的4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均超过1GW,占据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半壁江山,占比达到52.6%。

具体而言,2018年上半年,江苏省光伏累计装机11.47GW,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4.73GW;新增光伏装机为2.4GW,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1.49GW。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江苏省2017年的光伏成绩单也较为亮眼,截至2017年底,江苏省光伏装机达到9.07GW,位居全国第三位,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为3.24GW,户用光伏电站累计超过5万户;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梳理分析了2015-2016年全国15个地区光伏发电装机量,连续两年江苏的光伏累计装机总量位列第二,2016光伏累计总装机5.46GW,其中分布式光伏成绩更为抢眼,紧随浙江其后,2016年,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为1.73GW。

聚焦效应明显:龙头企业带动

产业链不断升级完善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中显示,江苏省2017年光伏领域主要环节产量稳定增长。

2017年全省多晶硅产量约8万吨(江苏中能硅业和江苏康博),同比略有增长;硅片产量约为90亿片,同比增长22.2%;电池片产能约为33.6GW,产量达到30.7GW,同比增长36%;组件产能约为37.4GW,产量达到31.7GW,同比增长22.8%。

其中,电池片产量突破GW级别的企业有10家,分别为天合、晶澳(扬州)、韩华新能源、苏州阿特斯、泰州乐叶光伏、天合科技、无锡尚德、苏州腾辉、江苏顺风、常州亿晶光电,10家企业电池片产量合计19.16GW。

组件产量突破GW的企业有10家:分别为常熟阿特斯、天合、泰州乐叶光伏、韩华新能源(启东)、无锡尚德、协鑫集成、常州亿晶光电、苏州腾辉、江苏赛拉弗、浙江昱辉(江苏)、10家企业产量共计20.46GW。

江苏省是我国光伏产业完备程度最高、产业规模最大的省份,且光伏产业链非常完善,也是龙头企业的聚集地。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共聚集了来自光伏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共计238家光伏企业。【文后附详细企业名录】

上游企业:硅锭企业19家,硅棒企业10家,硅片企业31家,浆料企业7家,组件封装胶膜企业7家;
中游企业:电池片企业39家,光伏焊带企业14家,光伏玻璃企业21家,接线盒及连接器企业10家,光伏边框企业12家,光伏背板企业8家;

下游企业:晶硅组件企业34家,薄膜组件企业2家,逆变器企业6家,支架企业11家;

另外,江苏光伏产业的聚焦效应,也带动了储能、微网等领域与光伏行业共同发展。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江苏省已累计投运储能项目45个,装机规模66MW/410MWh,远远领先其他省区。在2018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名单中,中科院物理所常州天目湖储能研究院等8个项目列入其中。

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消纳

据江苏发改委消息,截至2018年1月底,江苏省光伏发电并网容量已达1009万千瓦,提前完成1000万千瓦的力争目标,并100%实现了本地消纳。能够拥有这样强大的消纳能力,与江苏持续探索以市场化机制促进新能源消纳密不可分。

积极开展电力直接交易业务。2017年11月,江苏能监办出台关于《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暂行)》的通知,其为现阶段更好的开展电力直接交易、跨省跨区交易提供了有效保证。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从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省率先提出在发电集团内部先行试点开展跨区发电权交易的方案。

截止2018年上半年,江苏省能监办上半年共完成签订年度交易合同1445亿千瓦时,超过2017年全年规模;推进省内发电权交易成交电量共计47亿千瓦时,跨省跨区发电权交易成交电量共计2.5亿千瓦时。

为了保证新能源发电全额收购和消纳,解决光伏电站的送电问题,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已建设新能源送出输电通道591千米。

得天独厚的地区资源优势

江苏省基本情况

江苏省位于中国大陆东部沿海,介于东经116°18′~121°57′,北纬30°45′~35°20′之间。截止到2018年5月16日,江苏省共有13个社区市,96个县(市、区),其中19个县、22个县级市、55个市辖区,815个乡镇(其中乡65个,镇750个)。昆山市、泰兴市、沐阳县为省在直管试点市(县)。2017年末,全省常住人口8029.30万人。

工业生产总值

2018上半年,江苏省实现生产总值4486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363.3亿元,增长1.1%;第二产业增加值20171.2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23329亿元,增长8.0%。

太阳能资源

江苏省的太阳能资源的年均总辐射量在1200~1500kWh/㎡之间,属于太阳能资源II类区“很丰富带”。从地域分布来看,从南向北逐渐增加。平均年利用小时约1050小时左右。

江苏省太阳能年总辐射量分布图

各市的太阳能资源概况见下表。

附江苏省238家光伏企业名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