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25家!光伏电站投资企业哪家强?国电投、协鑫、中利、正泰、北控、天合、东润环能……

日期:2017-10-12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苏泽

能源资讯中心

2017
10/12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渔光互补 农光互补 分布式光伏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传统金融力量随之发生变化,诸如京东金融、陆金服的出现让中国金融力量以前未有的姿态,迅速崛起。

其实,金融创新体现在各个产业,光伏投资作为能源领域的金融投资,近些年也加入了更多新鲜血液,虽然光伏电站项目门槛高,成本高,回报时间久,但却还是有一大批优秀的光伏电站投资企业脱颖而出。

那么,国内光伏电站投资代表企业有哪些?整体实力如何?光头君根据国内相关企业最近两年的市场表现,分别精选出25家,以飨读者。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1、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企业简介:国家电投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重新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450亿元,资产总额7223亿元。国家电投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电力装机容量9668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占38.47%,煤炭产能7440万吨,电解铝产能272万吨,铁路运营里程504公里。境外业务分布日本、土耳其、巴西、几内亚等24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说话:投资运营项目可控装机容量126万千瓦,投资在建项目可控装机容量1005万千瓦。截至2016年12月底,集团公司太阳能光伏装机规模为711.84万千瓦。

成立时间:2015年6月

2、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全球领先的以太阳能发电为主,集开发、建设、运营于一体的新能源企业。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两大业务并重发展,致力于打造“科技+产业+服务+金融”四位一体的业务模式,省级分公司遍布全国,在设计研究、资金融集、供应采购、农业、国际业务、分布式业务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数据说话:协鑫新能源深化产融结合,采取多种金融创新方式,提升综合融资能力。公司被纳入MSCI指数,并获得香港最杰出投资控股公司奖、《国际并购杂志》2014年度最佳交易奖、PVBL电站投资商品牌第二名等国内外奖项。

成立时间:2013年1月

3、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是江苏中利集团控股子公司,2016年创新推出高效“万农生态光伏”项目。腾晖光伏已成为延伸光伏产业链发展的行业领跑者,为人类环境更美好作出了贡献。

数据说话:截至2016年底,累计投资建成光伏电站已达4GW以上,成为国内光伏电站投资建设规模最大、品质第一,是国内光伏行业中唯一通过VDE生产全过程质量认证企业。

成立时间:2010年

4、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投资运营商和国内第一家以太阳能发电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总资产达300亿元。公司具备强大的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能力,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

数据说话:目前包括地面及分布式电站、滩涂及沙漠电站、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光伏农业等多种光伏电站模式的项目已遍布中国的18个省、市、自治区,总装机容量超过3.2GW,成为中国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企业。

成立时间:2009年 9月

5、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浙江正泰新能源是正泰集团旗下从事光伏组件的生产和销售,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运营及对外工程总包等业务的专业化公司。光伏电站投资范围包括大中型地面电站、分布式屋顶电站、农光/沙光/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户用光伏系统等。

数据说话:公司依托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商业银行的金融支持,在中国,韩国、泰国、西班牙、美国、保加利亚、印度、罗马尼亚、南非、日本、菲律宾等地建设光伏电站超过3500兆瓦。其中,在中国东部建成光伏电站超过1500兆瓦,在西部建设大型地面电站超过1600兆瓦。

成立时间:2009年10月

6、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作为中国民生投资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专业投资平台,近几年强势拓展市场,创新商业模式,新能源、新业态、新金融三大板块齐头并进,取得稳固的市场站位。

项目说话:在新能源领域,拥有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国家超级领跑者山西阳泉示范项目、国家第一批能源互联网示范基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成功案例。

成立时间:2014年10月

7、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是世界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公司为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智利、南非、印度、墨西哥、巴西、阿联酋、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比利时以及其他地区的地面电站,商业以及民用客户提供太阳能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数据说话:晶科能源拥有垂直一体化的产能,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硅锭和硅片产能达到约5.0吉瓦、电池片产能达到约4.0吉瓦,组件产能达到约6.5吉瓦。

成立时间:2006年12月

8、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业务遍及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让智慧、高效、绿色能源驱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公司专注于光伏、风电、电力电子、能源互联网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投(融)资、设计、建设、调试、运维整体解决方案,在光伏、风电EPC,逆变器等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

数据说话: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5000多座光伏离并网电站,累计建设容量超过7GW,光伏EPC能力位居全球第一,荣获“中国光伏电站卓越服务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等多项殊荣。

成立时间:2000年8月

9、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作为中广核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集团在太阳能产业的专业投资平台,主营业务是: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太阳能发电和相关技术的集成,包括光伏和光热发电技术、微网及储能技术等;适当介入太阳能产业链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进行产业链投资。

数据说话:到2020年,公司规划建成5000MWp的太阳能发电项目。

成立时间:2009年8月

10、北控清洁能源集团

企业简介:北控清洁能源是北控水务集团与中信产业基金共同引进的国内优秀光伏技术团队,控股香港上市公司,打造的以光伏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投资平台,其中北控水务集团及中信产业基金分别为第一和第二大股东。

数据说话:2015年开展光伏项目14个,装机规模约700MW。目前,北控清洁能源项目已覆盖河北、河南、山东、云南、内蒙、新疆、西藏等多个省、市,预计在3年内投资、建设、运营2G光伏电站。

成立时间:2015年4月

11、中盛光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中盛新能源是全球领先的智能化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通过创新技术和金融解决方案,实现电站综合发电成本的最优化和客户价值的最大化。

数据说话:中盛新能源累计为多达850兆瓦的光伏电站提供了融资支持服务。基于中盛新能源与全球金融机构、公共基金和私人基金以有投资者的密切合作,中盛新能源可为全球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金融解决方案,助力客户的能源投资。

成立时间:2009年4月

12、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天合光能着眼于全球可持续发展,以推动光伏平价上网和普及绿色能源为己任,提供从光伏产品到光伏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不断开拓创新,引领光伏产业进步,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截至2016年,公司组件累积发货量超过23GW,全球排名第一,位列“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19名。

数据说话:天合光能在全球布局下游生态链,为客户提供开发、融资、设计、施工、运维等一站式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截止2016年底,公司全球项目累计并网1.5吉瓦。

成立时间:1997年

13、招商新能源集团

企业简介:是招商局集团旗下专业从事新能源投资的平台控股公司。招商新能源主要从事光伏发电以及新能源业务的投资和管理,总部位于香港。目前旗下拥有两个附属公司: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和新能源交易所。招商新能源集团旗下电站遍布内蒙、青海、山西、湖北、新疆、甘肃、江苏、云南和广东等地区。

数据说话:截至2015 年12月31日,招商新能源集团旗下累计拥有(含正在交收中项目)已并网光伏电站46个,总装机容量近2GW。

14、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爱康集团着力打造“以新能源和新金融为主,以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为辅”的两主两辅核心业务体系,集团以新能源产业为核心,利用大数据和惠普新金融服务纽带,打通能源生产和消费两端,建立配件制造、绿色家园系统集成、能源工程解决方案、智慧能源服务、融资租赁、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的两主业务体系。

数据说话:2016年集团资产突破300亿元,金融资产管理规模达100亿,荣登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325位,全球新能源500强榜单第46位。

成立时间:2006年

15、江山控股有限公司

-15

企业简介:江山控股是一家于1970年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以投资为主的老牌控股型企业。2014年3月份,江山控股引入保华嘉泰产业基金作为大股东实现公司业务转型,进入太阳能发电领域。作为专业的太阳能投资、开发和运营商,拥有强大的项目开发、项目投融资,电站运营维护及资本市场融资团队。

数据说话:江山控股在在中国大陆拥有太阳能发电站总装机容量1330.3兆瓦,分布于新疆、陕西、甘肃、安徽、浙江、江西、河北、内蒙古等十余个省区。

16、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东润环能自成立之初,提供了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系统、电网调度管理与支持系统、新能源城市规划与咨询服务等基础性产品,并逐步打造三大新能源互联网智慧服务生态圈平台,包括新能源投资开发生态圈第一平台、绿色电力交易与智慧用能生态圈第一平台、新能源资产智慧营运生态圈第一平台,在新能源产业金融领域将打造新能源产业数据挖掘投资服务系统。

数据说话:公司自主开发新能源项目超过300MW,储备项目超过3GW,并为河北张家口、辽宁锦州、海南东方、内蒙古呼和浩特、山东淄博等城市提供了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咨询和“能量魔方”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与项目管理系统。

成立时间:2006年

17、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东方日升是一家专业从事于太阳能组件,太阳能电池发电技术应用产品和太阳能终端应用产品及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高新技术生产型企业,并且是太阳能项目的投资者,开发者和EPC承包者。

数据说话:东方日升的融资能力强。公司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以及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均建立了深度密切的合作关系,形成了雄厚的资金链,为公司投资、运营、发展光伏电站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成立时间:2002年

18、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三峡新能源大力发展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积极开发海上风电,投资与新能源业务关联度高、具有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效应的风机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基本形成风电、太阳能、中小水电、装备制造业四大板块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

数据说话:截至2017年6月底,三峡新能源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投产及在建的风电、太阳能以及中小水电等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800万千瓦,资产总额超过600亿元。

成立时间:2008年

19、阿特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集团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国区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通过全球战略和多元化市场布局,目前在全球六大洲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除了作为领先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商和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阿特斯在世界各地还拥有丰富的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储备。

成立时间:2001年

20、中兴能源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旗下管理基金总额逾10亿元人民币,在绿色云计算、太阳能光伏、生物质能源、节能减排、农业项目、股权投资等领域具有竞争优势并广受社会褒奖和尊重。

数据说话:中兴能源在我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新能源保障、大型光伏地面电站工程、国家分布式光伏示范工程、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国家援外太阳能工程中绩优领先。目前,中兴能源已建各类光伏工程装机总量已逾1GW,持有待开发市场国内外装机总量逾2.5GW。

21、振发新能集团

企业简介:振发新能集团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及模块能源集成业务,是国内领先的光伏发电终端应用企业。公司致力于光伏发电系统集成领域十年,注重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市场创新,其自主研发的自适应对日跟踪光伏发电装置比固定式装置发电效率高出25%以上。

数据说话:公司已在国内30几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地区开展业务,目前已并网、在建及储备项目累计装机量接近3000MW。

成立时间:2004年

22、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顺风光电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其母公司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含太阳能发电站建设与营运、太阳能产品生产与制造,是太阳能储能与光电一体化业务的整体供应商,并同时致力开发及经营其他清洁能源业务。

数据说话:2013年投资量达890兆瓦,在“2014光伏电站投资企业20强”位列第二。通过技术改造, 2016年产能达1GW,为当年全球出货前10名中的6家企业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

成立时间:2005年

23、同景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同景新能源自创立以来,不断创新,追求卓越,依靠科技进步,已取得了太阳能领域自主专利技术50余项,获授权30 项,其中国际专利3项,PCT申请1项。近年来,凭借光伏联动跟踪系统专利技术并应用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实现了跨技术领域融合,并开创了农、林、牧、渔光互补等独具经济与生态特色的同景模式,走在了全球前列。

成立时间:2015年11月

24、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中科恒源是专业从事清洁能源领域开发、生产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风能与太阳能中小型综合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是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运营商和总承包商,是能源、金融、交通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系统集成商。

成立时间:2014年12月

25、上海正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上海正硅新能源是一家新型智能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全球视野,不断创新整合半导体、储能、电力电子和互联网通讯等技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流高性价比的智能化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努力为客户带来光伏电站25年以上保障的整体智能化一站式服务、实现智能发电、智能安全、智能监控、智能运维、智能用电和智能电网。

成立时间:2015年2月

(备注: 以上内容及数据是光头君通过网络搜集整理,如有欠缺,请致电400-8256-198)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