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页岩油气开采将获政策支持

日期:2011-03-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能源财经

2011
03/23
08: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气 政策

    国际能源网讯: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志明昨天在京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有关部门将出台鼓励页岩油气开采的扶持政策,通过采取财税补贴等方式大力支持企业开发这一非常规资源。

    赵志明是在“cippe石油展”期间举行的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上透露上述消息的。随着国际油价的高涨,“cippe石油展”今年首次跃升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展。

    加大页岩油气勘探开发

    页岩油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油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油气资源。与常规油气相比,页岩油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

    据赵志明介绍,虽然“十一五”期间我国已在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但由于起步较晚,存在着理论不成熟、技术不适应等问题。同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无论在技术、规模、水平,还是在发展速度上,都存在较大差距。

    “差距大意味着增长的潜力也很大。”赵志明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肯定会加大对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的政策支持力度,以进一步保障国家石油能源安全。

    他预计,国家有关部门将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组织关键技术攻关,研究适合我国资源状况的配套勘探开发技术,通过采取减免页岩油气资源税、财税补贴等方式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不断降低页岩油气藏、致密砂岩油气藏等非常规资源勘探开采成本,以加快实现规模化发展。

    壳牌加码投资中国

    由于美国等国已经历了一场改变全球天然气格局的页岩气革命,外界对中国页岩气前景也极为看好。壳牌石油集团执行长Peter Voser于上周日的一次论坛上就表示,如果目前正在进行的勘探工作取得成功,公司计划未来五年每年在中国页岩气方面支出10亿美元。

    “虽然现在说页岩气是中国的改变格局者还为时过早,但我抱有很高期望。”Voser说。

此前,中石油与壳牌签订《四川盆地富顺 永川区块页岩气联合评价协议》,吹响了我国在页岩气这一能源新领域的勘探开发号角。

    去年,江汉油田四机厂成为国内首批涉足非常规油气开采的企业。据赵志明昨天介绍,由该厂制造的2500型压裂车在贵州省大方县安乐乡境内,完成了我国第一口进入压裂施工阶段的页岩气井的大型压裂作业,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一步。

    除中石油外,国内与页岩油气开发有关的上市公司包括辽宁成大、杰瑞股份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