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远东控股集团创新发展之路

日期:2010-10-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财经

2010
10/22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东控股 创新

    国际能源网讯:1990年2月,蒋锡培自筹资金180万元,征了3亩地,在范道开发区创办了“范道电工塑料厂”,即远东控股集团的前身,当时公司员工总数只有28人,公司成立当年实现销售收入462万元,第二年达到1800万元,成为一家初具规模的企业。经过二十年的经营,远东如今已经发展为以电线电缆、医药、房地产、投资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集团目前拥有员工6200余名,资产82.69亿元,远东品牌价值评估80.66亿元,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
    一、创新企业机制,不断夺取转型升级新胜利
20年来,为了适应市场发展环境,远东控股集团紧紧抓住“创新”这条主线,对企业的机制先后成功实施了五次改制,成为中国企业改制典范。
    第一次改制:转换经营机制,依托人才拓展市场。90年代正值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时代,远东产品供不应求。但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在当时条件下受到很大的限制,企业招人不容易,高层次的人才对民营企业心存疑虑,不愿意来;银行也不愿意提供贷款,企业融资非常困难。
    92年初,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指出乡镇企业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优势之一,应进一步大力发展,并对乡镇企业给予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于是,远东接受乡党委书记张伯宏的建议,于92年2月与乡政府达成了改制经营协议,主动戴上了“红帽子”,把企业改制为乡办企业,把积累了约500万元的资产划归乡集体所有。
    这次改制为企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资金支持,也争取到了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并解决深层次的人才引进问题,同年,公司引进了机械部上海电缆研究所的虞正明高级工程师,使企业有了第一位“科班”出身的专家,在虞总工程师的指导下,公司制订了企业发展远景规划和近期发展目标,从单一生产技术含量低的民用电线,向技术含量高的各种工业电缆方向发展。公司取得了快速发展,92年改制当年,企业的销售额便突破了5000万元,到1994年底,销售额更是一举超过了1.5亿,企业的总资产达到了5000万元,成为改制前的10倍。这期间,公司也三改厂名,正式注册名称为“无锡远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滚动式发展。
    第二次改制:推行股份制,实现资本有效运营。1994年3月,宜兴市委转发了市委农工部、体改委和计经委提出的《宜兴市乡镇企业股份合作制暂行管理办法》,决定在全市乡镇企业中推行股份制,同年8月,范道乡结合乡里实际也印发了《范道乡股份合作制企业暂行管理办法》,并希望把远东作为股份制改革试点,而从企业改制为乡镇企业后3年的企业运行实际情况来看,乡镇企业也存在着产权不清晰、职责不明确、员工积极性不高等弊端,而股份制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于是公司从1994年下半年开始组织人员南下广东、东赴浙江、北上山东等地考察搞股份制的成功经验,并着手对企业的资产、产权进行全面审计、评估和确认。
    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公司于1995年初出成功实施了股份制改革,把乡办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采取定额认购和自愿认购的方式,成功地募集了1350万元内部员工股,以及100万元集体股,1996年内部员工股增资扩股到4500万元,广东员工成了公司的股东,既是生产者又是公司财产所有者,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把每个员工都捆到了“目标共识、责任共负、风险共担、效益共享”的企业利益共同体之中,使员工的主人翁地位真正落到了实处,他们在生产经营中降耗节能和产品质量意识显著增强,在各个岗位上涌现了一大批奋力拼搏、勇争先进的积极分子。
    另外随着股本金的扩大,公司也有效解决了资金运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始加大对技术改造的投入,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从1995年到1996年两年间,公司从芬兰、美国、德国等国家引进了国际及国内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100多台套,进行技改扩能,组织开发生产中高压交流电缆等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产品,使高附加值的产品在整个销售中的比例迅速增长。
    第三次改制:探索混合型经济模式,走规模效益之路。市场竞争的形势瞬息万变,到1996年,光是在宜兴官林镇,就冒出上百家电缆制造企业,同质化产品竞争愈演愈烈,远东面临着产品结构升级的挑战,也亟待开发稳固的市场,这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于是公司考虑吸引战略投资者介入,进行强强联合,推进产品的升级、加快市场拓展。
    1996年初,蒋锡培在一次活动中意外得知华能、国家电力公司等国有大型电力企业有意在国内寻找配套的电缆电线生产企业,随后他立即行动,先后9次上北京,开展合资攻关行动,进行了长达1年多、共16次的谈判,终于与国电、华能等国企达成合作意向,远东的发展速度、独特的管理模式、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高科技含量的名牌产品、汇聚的人才优势以及务实过硬的领导班子,对正在探索国有企业改革的老总们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1997年4月19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华电电站装备工程(集团)总公司、国家电网建设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等4大国企终于与远东正式签订协议,共同投资成立江苏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建立了中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在股权结构中,四大国企的国有股占68%,老远东职工股占24%,而宜兴范道发展总公司占集体股7%,其中,华能相对控股新远东,占31%。
    此次合作实现了合作各方的双赢,从1997到2001年合资时间,华能等四大国企每年平均从新远东获得丰厚的分红回报,增加了国企资产活力,促使国企的效益出现反弹,同时远东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壮大,借四大国企的入股,远东获得了发展急需的资金和稳定庞大的市场,产销迅速实现同行业第一。
    第四次改制:明晰企业产权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2001年,中国国有经济体制改革开始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改制被激进的改革派所怀疑,随即,电力行业强力推行主辅分离改革,华能等国企开始考虑从诸多的投资项目中收缩退出, 希望转让这部分股份。另外,从5年的经验来看,混合所有制存在着决策效率低等弊端,远东要实现进一步的发展,打造百年品牌,需要明晰产权、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于是远东抓住电力行业主辅分离改革的机会,与四家国企进行谈判,准备回购他们手中的国有股份,经过1年多时间的谈判,2002年初,远东终于与华能等国有股、集体股股东签订协议,回购68%的国有股和7%的集体股,远东再度民营化。接着,公司进一步明晰了产权制度,健全了董事会、监事会,成立了新的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了真正的民营企业集团。
    远东这四次改制正好顺应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四次浪潮: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四次改制也让远东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大幅增强,在国内电线电缆行业创下了多项第一:第一家获得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第一个进入中国电工行业销售100强,科技投入和新产品开发数量名列全国行业第一,电线电缆产销量连续12年位居第一,名列世界电线电缆业中国入选企业第一名。
    远东控股集团每一次改制都找准了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点,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2010年7月23日,三普药业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的申请获得有条件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系三普药业向控股股东远东控股定向发行股份,收购其拥有的电线电缆业务优质资产,具体包括远东电缆100%股权、复合技术100%股权以及新远东100%股权。本次交易发行价7.19元/股,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为30,743.2684万股。至此,远东控股集团旗下的电缆业务优质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将实现整体上市,意味着远东控股的第五次改制即将成功实施,将为远东控股集团提供全新的发展平台,推动企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加快实现国际一流企业的目标。
    二、创新企业发展模式,推动企业稳步发展
    2006年,远东控股集团在实现百亿销售规模的基础上,在国内开创性、前瞻性地提出的“主业+投资”的发展模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集团在坚持“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电缆、医药、房地产三大主业的同时,入驻资本市场,开展股权投资等金融投资,用两条腿走路,从而扩大企业的利润,为社会做更多贡献。实业是为满足社会需求,整合社会资源、承担社会责任,风投是在承担较高风险的基础上,获取高额回报,还可以帮助有志向的年轻人,这种“主业+投资”的模式可以有效规避企业多元化的风险,同时可以把握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机会。
    在未来的10年中,我们电缆业务要努力赶超排在我们前面的国际电缆公司,达到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我们的医药业务要争取在国内达到领先水平,地产业务争取进入中国的前20强,至少打造成地区性一流品牌。投资方面,我们目前已经投资了近30家企业,涉及金融保险、智能电网、电子商务、化工、电线电缆、创投公司、汽车设计、通信、数字电视、软件开发、医药器械、木材林业、航空、教育等诸多行业,其中有一家企业实现纳斯达克上市,3家企业成功登陆创业板,有望获得较佳的投资回报。

    三、创新技术水平,不断夺取转型升级新胜利
    在新的发展阶段,远东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远东认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是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远东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一家绿色的公司,公司是中国绿色标杆企业,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远东认为,发展绿色经济不光是国家的需要、地球的需要,也是企业自我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离开了绿色这个根本,一切的发展都变得毫无意义。为此,远东狠抓技术和产品创新,企业平均每年推出十余个专利新品,填补业内空白。其中由他组织公司与美国CTC公司共同研发了颠覆性技术产品――JRLX/T碳纤维复合芯导线,该导线具有重量轻、强度大、低线损、弛度小、耐高温、耐腐蚀、与环境亲和等显著特点,是一种替代传统的钢芯铝绞线、铝合金导线、铝包钢导线和殷钢导线的全新产品,与传统钢芯铝绞线相比具有以下优点:强度为普通导线的2倍;导电率高,运行温度低,可以减少输电损失约6%;低弧垂,降低2倍以上垂度,有效减少架空线的绝缘空间走廊,提高了导线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重量轻10-20%;耐腐蚀,使用寿命高于普通导线的2倍;节约有色金属铝材的消耗近一半,按每年电力电路200万吨铝用量计算,能节约铝材近100万吨。有效地满足输变电领域节能、安全、环保和经济性的更高要求,攻克了世界性的技术难题,能为国家节约大量土地、能源和原材料,有望成为人类历史上输电导线的颠覆性替代品。
    2006年,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在中国首次挂网试运行,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开发应用ACCC碳纤维复合导线技术的国家。截至目前,该导线已在全国绝大部分省市投入使用,已通电线路近百条,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全国电力系统和政府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业内专家称,这项国际首创的技术将对电力工业产生重大和深刻的影响,是“电力行业一次颠覆性的革命”。
    此外,远东紧跟国家新能源建设步伐,抓住商机大力研发风电、核电电缆产品,自主研发的具有耐扭、耐寒、耐盐雾、耐油、耐紫外线柔软可移动等特点的风力发电电缆系列新品,在众多风力发电场运行使用过程中,性能卓越稳定,达到国际同类水平。目前远东电缆是国产风力发电机组风力电缆的最大供应商,约占供货量的70%以上。远东核电电缆也成功地进入秦山核电站,在核电、水电等其它新能源建设方面作出了贡献。在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公司百强”评选中,远东控股集团在文化领先、经济优势、环境友好、社会和谐和创新驱动五项指标的综合评估中胜出,荣获“2010中国绿色公司百强”称号。

    四、创新人才培养,不断夺取转型升级新胜利
    远东一直认为,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企业基业常青、走向卓越的基本保障,是企业竞争优势的源泉,拥有一流的人才,方可造就一流的企业。为了构筑人力资源梯队,培养和储备专业技术人才,远东长期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开展广泛的人才合作培养计划,并在国际范围内整合各种人才资源,吸纳了美国、日本以及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电缆研究所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006年,远东成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远东加快技术攻关、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崭新的平台;2008年11月,远东成立了江苏省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远东控股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并已经邀请到黄崇祺、孙晋良、姚熹、牛文元等4位两院院士以及北京上海两地的23位相关领域的专家,这些高端平台为远东的持续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为远东跻身世界一流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集团现有一大批从事高科技、新产品研发的技术人员,其中拥有一批享有政府专项津贴的专家、教授级高工、 高级工程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的高级人才。
    从90年代中期开始,远东就致力于学习型组织建设,目前已形成了多层次、形式多样的培训体系,每年在培训方面的投入超千万元,年培训近万人次,公司2007年度、2008年度连续被评为“中国十大学习型企业”。在远东,学习是对员工的最高奖励;为了留住人才,远东除了通过礼贤下士、良好的发展机会、有竞争力的薪酬、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来留住人才外,还大力推进员工福利工程,不断完善员工福利计划,把对人才的礼遇落在实处,千方百计地提高人才的生活待遇,坚持以事业、感情、待遇、制度、文化来留住人才。公司二十年来先后出台30多项福利政策,在增强员工归宿感和企业凝聚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0年,公司成立了业内首家企业大学——远东大学,本着“远东给你致富的岗位,还给你致富的智慧”的人才培养理念,使包括远东人在内的更多的人能够有学习、培训的机会,使他们成功成才。远东大学首先将立足于内部培训,对集团内部员工根据岗位的不同,针对生产、技术、营销、管理等设立系统的培训方案。结合岗位职业技能的要求,在培训中学习和思考,在实际工作中训练和辅导,通过学分制进行考核,达到“远东标准(国际一流标准)”后,颁发“远东大学学力证书”、“远东大学岗位合格认证证书”。远东大学还将建设“远东大学拓展训练基地”,为员工和来大学考察学习的学员提供服务。设立“远东大学和谐大讲堂”,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来远东大学进行讲座。内容包括:人文、科学、艺术、经济、管理、营销、体育、书法……远东大学还将推出“远东访问”,每月访问一次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整理后在远东内部进行讲座。本着“分享远东文化,共享远东智慧”的培训管理理念,远东大学将积极为国内的企业提供“远东品牌”、“远东智慧”、“组织之道”等经典的模块式培训,同时也为各类总裁班、EMBA管理班提供实地考察的案例教学提供服务。通过分享远东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经验,为中国民族企业的发展提供智慧支援。

   五、创新企业文化,不断夺取转型升级新胜利
远东认为,一个没有优秀文化支撑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缺乏先进文化支撑的企业,是一个无法实现基业长青、走向卓越的企业。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重要的软实力,是激发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精神源泉,它渗透在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影响着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决定着企业的前途和命运。文化还是品牌的基因,一个品牌只有拥有自己的个性、主张和价值理念,才能使品牌具备恒久的生命力。远东在创业之初就奉行“和谐文化”、文化管理企业的理念,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提炼出远东品牌的精髓——“和与灵”文化,赋予远东品牌深厚的文化内涵。“一握远东手,永远是朋友”、“一人进远东,全家远东人”等深入人心的企业文化理念就是远东“和与灵”文化的生动体现。
    以“和”为本、以“灵”为术的企业文化是远东20年来用心描述的发展观,是远东品牌的精髓,也是远东自身的一个文化品牌的定位。其中“和”是远东文化的价值观,是远东发展过程中被证明是有益的、有价值的企业生存理念,是强者的和,是共赢的和,是可持续和谐发展的和;“灵”是远东文化中的方法论,是在以“和”为本的价值观基础上的企业行为准则,是市场竞争的灵,是企业面对国际化需求时不断创新的灵,是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的灵。没有“和”,个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便无法良性共生;没有“灵”,则无法把握机遇,让企业不断长大,并达到最大限度的“和”。
    基于“以和为本”的价值理念,远东提出了企业和谐生态的三大方面、五个平衡要素,即内部人际关系的和谐、外部社会关系的和谐以及自然关系的和谐,五个平衡要素是指让客户满意、让员工满意、让股东满意、让政府满意、让社会满意,顺应了时代进步的需求和企业发展的规律,使远东平衡了各种利益关系,拥有了和谐的内外部发展环境,有效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获得了广泛的外部支持。在“以灵为术”方法论的指导下,远东先后进行四次改制,并持续进行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使企业保持强劲的生命力。
     “和”与“灵”,好比战略与战术,是企业文化无法割裂的两大核心元素。和是指和谐、和睦、合作和均衡,其外延包括:创业者(及泛指的老板)与企业员工的“和”,企业员工和团队协作之间的“和”,企业与客户、企业集群发展的“和”,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和”;“灵”是指灵活、善变、适应,主要表现在企业机制、运行机制上。
    “和”与“灵”已成为远东人共同的价值信念与行为准则,使远东品牌展现出鲜明的个性,并将指引企业实现和谐、快速的发展。

    六、创新党建工作,不断夺取转型升级新胜利
    远东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2002年远东就成立了企业党校,并一直进行着大规模的党员培训,坚持“企业一线在营销,党建阵地在前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并将特有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特别以流动党员管理为企业党建工作的亮点。同时,远东控股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号召,根据“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方针要求,斥资建设远东都市港湾,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远东先后入围“全球华商500强企业”、“中国企业500强”、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100榜”、“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50强”、“中国电气产品制造十大领军企业”,其中电缆业务产销量已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远东也成为了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第一品牌,以80.6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2010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电线电缆行业首位,同时荣获“亚洲品牌创新奖”、“2006世界市场中国(电缆)十大年度品牌”。“远东”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远东产品获得“国家质量免检证书”,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中外名牌产品”。
    二十年来,在以蒋锡培为首的管理层的英明领导与员工们的辛勤努力之下,远东控股集团创造了许多辉煌,然而,远东并不会满足于现有的成就,在未来的日子里,远东将依照“主业+投资”的战略发展新模式,坚守“做精、做专、做强、做大”的思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相信在电缆业务、医药业务、地产业务及投资方面能够取得突破性的成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