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西藏矿业:引进战略投资者 布局新能源领域

日期:2010-09-17    来源:金融界  作者:金融界

能源财经

2010
09/17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藏矿业 投资者 新能源领域

  评级机构:中金公司

  公司近况:

  西藏矿业于9月15日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西藏金浩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产权转让合同》,由这两家公司组成扎布耶公司22%股权的联合受让体,其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占比18%,西藏金浩投资有限公司占比4%,转让价格为人民币24,596万元。

  评论:

  战略投资者有望为扎布耶公司带来管理与资金的支持。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有助于调整股东构成,优化公司治理,有利于解决扎布耶公司的管理问题;同时,通过与战略投资者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也拓宽了融资渠道,为扎布耶公司今后获得持续稳定地资本金投入奠定了基础。

  联手比亚迪,布局新能源领域。比亚迪是国内电动汽车的重要生产商,同时也是锂电池的龙头企业,拥有磷酸铁锂电池专利。比亚迪目前外购锂电池正极材料进行生产,在未来可能朝着自产正极材料的方向发展。比亚迪2009年消费钴酸锂、多元材料、锰酸锂和磷酸铁锂分别为2,400吨、360吨、360吨和200吨,按照生产上述正极材料所需碳酸锂数量估算,比亚迪2009年碳酸锂的需求量约为1,178吨。如果以扎布耶一期达产后具有的8,000吨碳酸锂精矿计算,比亚迪18%股权将为其带来1,440吨碳酸锂精矿,折合工业级碳酸锂约936吨,约占其现在外购正极材料含碳酸锂量的80%。因此,公司引入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助于下游渠道的布局,为公司未来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有利保障。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成熟和规模化生产,公司也有望借助比亚迪的品牌更好地分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盛宴。

  估值与建议:

  我们维持2010和2011年0.21元和0.27元的盈利预测,对应2010/2011年PE为196/153倍,PEG为1.17倍,公司企业价值与权益资源价值的比值为6%。自7月20日首次关注以来,股价已经上涨56%,不排除近期由于大盘调整给股价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我们仍然看好公司扎布耶盐湖碳酸锂资源的长期价值,而公司将要进行的定向增发有助于未来碳酸锂产能的释放。我们维持对公司的审慎推荐的评级。

  风险:募投项目进展速度慢于预期;大盘继续调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