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尹成杰:生物质能源需求拉动国际粮价上涨

日期:2010-08-21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吴培锋

能源财经

2010
08/21
0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尹成杰 生物质 能源需求 国际粮价

    国际能源网讯:8月20日,第三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他介绍说,前一时期旺盛的生物质能源需求拉动了国际粮价的上涨,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应该积极发展非粮型生物质能源。

    尹成杰介绍说,前一个时期,由于一些重要的粮食出口国利用粮食来开发生物燃料,减少了粮食出口,增加油菜仔的进口,使得国际市场的粮价大幅上涨,所以一些发展中国家担心,利用粮食来发展生物质能源,会不会导致全球来势的供给不足,或者影响粮食安全问题,或者拉动粮价上涨,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相关的国际机构的一些专家研究他们也认为,旺盛的生物质能源需求拉动了国际粮价的上涨。

    尹成杰表示:“对于中国而言,我们农业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解决十几亿人口吃饭的问题。因此我们国家发展生物质能源必须从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的生物质能源的发展道路。就是要充分的考虑到我们国家的耕地资源紧缺,耕地供求矛盾突出,我们国家人口众多,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我们国家畜牧业发展加快,饲料需求也不断增长,所以这些国情决定,我们不可能把耕地资源用于种植生物质能源的材料,也不可能把粮食等农产品用于加工生物质能源,我们的粮食和农产品主要用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因此我们要采取符合中国国情的措施,大力发展非粮型的生物质能源。”

    以下是文字实录:

    尹成杰: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三届能源环境及高峰论坛,在当前我国乃至世界都非常重视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情况下,举办这次论坛,研究能源和环境问题,并以此为主题来进行交流,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今天主要就发展生物质能源问题讲几点思考,与在座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一起来交流。

    第一个问题,坚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积极发展非粮型生物质能源。生物质能源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国家生物质能源的实践表明,大规模生产生物之燃料油利于保障能源安全,发展农业经济和促进节能减排,目前在世界上一些国家已经把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纳入了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据有关方面测算,全球每年经植物光合作用产生的生物之材料大约2000多亿吨,目前我们的利用仅占其总量的2%—3%,所以从一些国家生物质能源发展的实践来看,未来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广阔。从当前全球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的现状看,一种是以粮食生产燃料乙醇,和以油料包括油菜仔生产生物柴油,比如据美国农业部统计,2009恩年美国用来生产乙醇燃料玉米消耗量达到1.07亿吨,占其当年玉米产量的39%,按照美国的发展规划,到2030年,美国生产乙醇燃料的玉米将达到1.27亿吨。从欧盟利用油菜仔、大豆等原料发展生物柴油来看,2009年欧盟共生产了约825万吨生物柴油,预计今年将达到945万吨,所以据统计,从06—07年欧盟油菜仔的进口量为48万吨,在加工需求激增拉动下,2008—2009年欧盟油菜仔的进口量达到320万吨,所以这些国家他主要是生产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和油菜仔为原料的生物柴油。

前一个时期,由于一些重要的粮食出口国利用粮食来开发生物燃料,减少了粮食出口,增加油菜仔的进口,使得国际市场的粮价大幅上涨,所以一些发展中国家担心,利用粮食来发展生物质能源,会不会导致全球来势的供给不足,或者影响粮食安全问题,或者拉动粮价上涨,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相关的国际机构的一些专家研究他们也认为,旺盛的生物质能源需求拉动了国际粮价的上涨。

    从全球来看,发展生物质能源,还有一种重要的形式,就是利用生物质材料来搞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能的发电越来越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这种利用形式,主要是以农作物秸秆,农林加工废弃物,畜禽粪便等燃料,通过燃烧发电获得绿色电力,目前全球生物质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五千万千瓦,可替代九千万多吨标准煤。从这些情况来看,当前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对一些国家来说并不是加工和技术问题,而是耕地和粮食资源的制约问题。所以正因为如此,不同的国家对开发生物质能源有不同的开发政策和技术路线。对于中国而言,我们农业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解决十几亿人口吃饭的问题。因此我们国家发展生物质能源必须从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的生物质能源的发展道路。就是要充分的考虑到我们国家的耕地资源紧缺,耕地供求矛盾突出,我们国家人口众多,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我们国家畜牧业发展加快,饲料需求也不断增长,所以这些国情决定,我们不可能把耕地资源用于种植生物质能源的材料,也不可能把粮食等农产品用于加工生物质能源,我们的粮食和农产品主要用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因此我们要采取符合中国国情的措施,大力发展非粮型的生物质能源。

    当前,非粮型的生物质能源在我们国家也呈现出加快发展的态势,一个是利用农作物秸秆发电,这是一个最具有代表性,战略性,和可持续性的选择,现在比如说国能企业和大唐等一些企业,都发展了若干个秸秆发电厂,特别是国能,据了解,已经有19个秸秆发电厂正在运行,总体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比如说山东省陕县是2.5万千瓦的电场,这个电场利用农作物秸秆发电,带动当地农民的增收,他的剩余物可以作为肥料返还给农民,带动农业经济的发展。还有一种形式,农村用沼气加快发展,截止2009年底,全国农村沼气每年生产量达到140多亿立方米,可替代近2500多万吨的标准煤,所以从总体上看,我国的生物质能源正在呈现出加快发展的态势,但是现在还需要制定一些政策措施,来促进生物质能源的发展。

    第二、生物质能源是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发展包括生物质能源在内的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石化能源是能源产业势在必行的战略性的决策,从全球十万能源发展的一些情况和资料显示来看,单纯依赖石化能源不仅难以保持经济的发展,而且难以保持人类环境的和谐共存,所以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大力的推进生物质能源的发展。从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来看,现在看、日本、巴西、英国、法国以及美国,已经在这个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种种情况表明,生物质能源产业有可能成为当前世界能源发展当中的一个朝阳的产业。具体表现在一个是发展生物质能源有利于增强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力,特别是对我国来说,意义更为重大,我国石化能源短缺,更需要加快生物质能源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据有关方面测算,煤炭资源的储量,我们国家仅占世界的1/10,石油资源的储量仅占1/40,天然气的储量仅占1/100,而且这些资源可供开采的年限要比世界许多国家都要短得多。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及早发展生物质能源在内的可再生能源。

    二是发展生物质能源有利于改善优化能源结构。从目前看,我们对石化能源特别是石油和煤炭依存度还很高,2009年,我查到资料显示,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达到51.3%,石油消费对外的依存度达到52%,所以我们还看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就是到2020年,我们国家的汽车消耗石油将达到1.38亿吨和2.56亿,分别约占全国石油消耗总量的43%和67%。所以从长期来看,改善能源结构,必须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

    三是发展生物质能源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我们所讲的发展生物质能源,从我们国家来看,主要是以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剩余物为主要原料,这样做一个是可以发展低碳绿色能源,大力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二是可以改变由于秸秆焚烧和腐烂对环境的污染,提高环境卫生质量。我们每到麦收季节,到农村我们就可以看到,很多地方农村农民在烧秸秆,把麦杆烧掉了,他污染了环境,污染空气,特别我们也都看到,在有些机场附近,秸秆的燃烧也影响了飞机的正常运行。我们特别在今年的汛期,我们还看到,比如说在三峡库区,有几十平方公里的秸秆飘浮物,不仅影响了防洪而且也浪费了大量的秸秆原料,在松花江流域今年发洪水的时候,在松花江一些重要的库区也飘浮大量的农作物秸秆,所以这些资源我们把它利用起来以后,对保护生态环境,对保护公共设施都是非常有利的。三是我们利用农作物秸秆来发电,还有利于防止农作物病虫害,大家知道,许多农作物病虫害的根源存在于农作物的秸秆当中,一些病虫害的卵存在这儿当中,我们利用秸秆发电,等于加强了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再一个就是秸秆发电以后,把草木灰利用了以后,是高品质的钾肥,可以替代部分化肥的使用也减少了对农业环境的面源污染。所以利用农作物秸秆来发电,加强绿色电能的供给,不仅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而且促进节能减排。这是我讲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发展生物质能源将引发农业领域的重大变革。就是发展生物质能源他带来的好处不仅仅在于我们改善了能源的结构,节能减排,而且他会引发农业领域的重大变革。千百年来,由于我们受传统农业认识的影响,和农业科技水平的局限,我们过去只注重利用农作物的果实能量,而忽视和丢弃牛作五的秸秆能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发展生物质能源特别是秸秆发电以后,我们对农作物秸秆的重要价值得以认识,才得以开发和利用,张显出明显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所以实践证明发展生物质能源,不仅是我国能源领域一个战略性的选择,而且也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生物质能源,他使我们农业从观念到生产方面都产生了一系列的重大的变革,在这个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发展生物质能源使农作物秸秆成为重要的农产品,过去我们认为农产品就是农业的果实,农民把农作物的秸秆卖给电场,使农作物的秸秆进入了流通,他实质上是一种农产品,在生物质能源开发的带动下,农业生产出来的一些产品,都是有经济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农作物秸秆从以往的废弃物,到进入流通的重要农产品,打破农产品种类功能和价值的认识。第二、发展生物质能源是现代农业的功能的拓展与创新。我们国家农业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不断创造物质财富和功能支持,发展生物质能源拓展了现代农业的功能,我们用多功能农业的视角,既巩固和加强农业的传统功能,又要拓展和创新农业的新型功能。第三、发展生物质能源是建设高效循环农业的重要途径,应该指出,我们国家既是粮食生产大国,也是秸秆生产大国,我们每年生产五亿多吨的粮食,同时也生产出7亿多吨的秸秆,所以在传统的农业条件下,有五亿多吨的秸秆白白的腐烂和烧掉,我们利用的秸秆不到1/3,而且还是粗放的利用,这就等于浪费生产5亿吨秸秆的耕地,淡水和其他农业的投入品,我们测算农民投入一块钱,有五毛钱生产是粮食,五毛钱生产的是秸秆,所以在传统的农业条件下,我们只利用了五毛钱生产的粮食,那五毛钱生产的秸秆就浪费掉了,所以农业的比较效益不能提高,他成本投入,生产出来的产品没有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农作物秸秆利用发电以后,较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也使农业的资源,耕地和淡水得到了循环利用。也是发展循环农业的一种重要的形式。这实质是提高了耕地和淡水资源利用率和产出率,对于农业农民增收,对加强耕地资源的利用都非常有好处。这是我报告第三个方面的大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发展生物质能源具有广阔的前景。我们国家绿色植物和生物质能源的积蓄量还是很大的,地大物博,农业是我们国家的基础,每年有七亿多吨秸秆生产出来,另外我们有广阔的森林资源,森林的剩余物每年也是很多的,还有大量的畜禽粪便,把这些过去被认为是废弃物的东西加以综合利用和开发,可以作为发展生物质能源的重要材料,所以无论是对经济发展来说,还是社会效益来说,都是非常可观的。好,谢谢各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