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首批智能电网标准有望今年出台

日期:2010-06-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能源财经

2010
06/10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标准 出台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电网将成为物联网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当前智能电网的相关标准正在加紧制定,而芯片行业将搭上智能电网高速发展的快车。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从4月开始,已委托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组织院士专家开展“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的咨询研究工作。

    中国工程院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新兴产业中,物联网被明确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而智能电网又是物联网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

    上述人士表示,我国在大规模建设智能电网之前,制定智能电网标准体系将是首要任务。而首批30多个智能电网的标准预计今年年内便可出台

    他表示,未来智能电网最终将需要数百个标准,目前规划中最迫切需要制订标准的优先领域有:需求响应和消费能源效率、广域态势感知、储能、先进计量基础设施、配电网管理、网络安全、网络通信等。

    记者了解到,在智能电网的发展中,智能电表将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据悉,智能电表可以实现分时电价,在负荷过高时进行调节,用户也可以选择时段用电。

    随着智能电表的换代升级,芯片设计者也面临着更复杂的要求和更大的机遇。世界集成半导体产品龙头——Ramtron International的人士预计,计量市场将是未来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

    除了外资企业外,我国本土企业也在积极布局电表芯片。广发证券研究员徐博卷表示,台基股份、华微电子、士兰微、上海贝岭都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