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煤炭行业净利润近十年来将首次同比出现下降

日期:2010-02-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能源财经

2010
02/05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净利润

  煤炭行业首份年报今天出炉,似乎验证了此前行业分析师的预测,煤炭行业的净利润近十年来将首次同比出现下降。

  恒源煤电今天发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共生产原煤1100万吨,销售商品煤967.2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3.4亿元,比2008年增长16.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亿元,比2008年下滑13.8%,基本每股收益1.41元。

  公司还披露了2010年的经营计划,预计生产原煤1280万吨,营业总收入58.5亿元,营业总成本50.8亿元,利润总额7.6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恒源煤电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基金已悄然“换班”。2009年三季度,华夏行业精选、华夏平稳增长、银河银泰理财分红证券投资基金、同盛证券投资基金纷纷进驻,然而,在第四季度,华夏平稳增长、银河银泰理财分红证券投资基金、同盛证券投资基金已不见影踪,取而代之的是嘉实债券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友邦华泰积极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全国社保基金二零六、二零五组合。

  此前,有行业分析人士称,2009年煤炭行业将结束利润连续十年增长的局面,同比首次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2008年前三季度煤价基数较高,与此同时,多数煤炭上市公司产量增幅较低,原因则是在建煤矿项目大多还未进入投产期。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还指出,在业绩同比下降甚至降幅较大的背景下,煤炭公司盈余管理或将在2009年年报中得到较为明显的体现。

  这一点恒源煤电也作出了说明,公司200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不派现,不送股,未分配利润将结转下一年度,原因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价格为30.7亿元,除已向皖北煤电集团发行股份支付15.4亿元对价外,其余部分15.3元需以现金方式偿还,公司将通过定向增发募集现金的方式支付,因定向增发是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为降低偿债风险,公司暂不分配。

  公司今天披露的定向增发预案显示,拟以不低于10.03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1.53亿股,募资不超过16亿元,用于支付重大资产重组余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