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009年全年用电量同比增长5.96% 工业用电半年大翻盘

日期:2010-01-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国际金融报

能源财经

2010
01/07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量 工业用电

    1月6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援引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表示,全国全社会去年用电量为364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6%,增速比前一年提高0.47%。

    工业用电后来居上

    “2009年最终能有如此高的同比增长速度,确实很不容易。”在电话那头,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颇为惊讶地告诉本报记者,“这确实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包括我在内。”

    的确,相比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的负增长状态(同比下降2.24%),短短半年,已翻天覆地了。

    “也就是说,全社会用电量在下半年实现了突破。”对于5.96%的全年同比增长速度,林伯强分析:“用电量是衡量经济发展形势的重要数据,因此,下半年用电量大规模提升可以归根于我国经济的强劲反弹,显示了我国经济良好的复苏之势。同时也说明了高耗能行业或许已经再次启动了。”

    “从另一个角度说,真正对用电数据起到好转作用的还是第二产业的复苏,工业用电可以说是后来居上。”林伯强进一步表示,“另外,现阶段能源以及电力旺盛的需求同样是用电量大涨的原因。同时,对于中国现在电力方面相对过剩的说法还需要再重新进行认识。”

    与此同时,此前争吵的GDP数据与用电量数据相背离的问题或许也将告别人们的视线。“从去年下半年的情况看,用电量数据与我国GDP增速几乎已经一致。”林伯强表示。

    今年增速或达8%

   “既然有了2009年用电量的良好支撑,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或将达到8%左右,与GDP增速差不多。”对于今年可能的社会用电量,林伯强颇为乐观。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钟瑚同样认为,2010年的电力增长将会比较快。“因为,随着国家经济在今年的进一步复苏,我国工业形势也会更加好转,这样用电大户工业的用电量增速可能将比2009年更快。”

    去年1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就表示,我国工业在2010年增速指标定为11%左右。其中,工业增长2010年的目标为原材料工业增长12.5%,装备制造业增长12.5%,消费品工业增长10.5%,电子制造业增长8.5%,国防科技工业增长15%,包括技术改造在内的工业投资增长20%左右,出口交货值增长8%左右。

    “当然,也不能忘了国家4万亿元刺激经济的政策,其后续作用仍将进一步体现,进而带动用电量的增长。”吴钟瑚表示,“此外,外贸出口形势的好转对用电数据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