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中石油与伊朗签油田开发协议将持有其70%股权

日期:2009-09-30    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世华财讯

能源财经

2009
09/3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伊朗 油田开发协议

    9月29日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下属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简称“CNPCI”)日前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旗下总部位于瑞士的投资公司Naftiran Intertrade Company(NICO)签署协议,中石油将购得伊朗南阿扎德干(South Azadegan)油田70%股权。

    另据英国BBC消息称,中石油与伊朗达成的是回购协议,在合作开发后,伊朗方面将收回阿扎德干油田,而中石油在未来几年内将获得石油产品的收益,作为投资回报。

    根据双方协议,中石油将持有南阿扎德干油田70%股权,NICO持有该油田20%股权,另外10%的股权为日本INPEX公司持有。最初,NICO拥有南阿扎德甘油田90%股权,INPEX公司持有10%。受金融危机影响,NICO该项目融资遇到困难,于是向外寻求投资支持。根据双方周日签署的协议,中石油将为该项目所需的90%资金提供保证。

    阿扎德干油田位于伊朗西部,是伊朗近30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也是世界最大的油田之一,原油储量约420亿桶。其中,南阿扎德干油田量产后日产原油将达26万桶,开发成本约25亿美元。今年8月,中石油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有关南阿扎德干油田的合作备忘录。而在09年1月,中石油已与伊朗签约开发北阿扎德干油田。

    除此外,中石油与伊朗在能源方面的合作,还不止这些。

    事实上,包括中石油在内的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在伊朗已活动多年。中石化2001年起就开始在伊朗改造炼厂。2年前中石化曾与伊朗政府签订联合开发亚达瓦兰油田,但至今日该协议仍然没有详细的方案。中海油的北波斯湾天然气田的谈判也以失败告终。

    然而,自中国为伊朗提供援助以来,中国石油公司尤其是中石油在伊朗进展神速。

    两个月前,中石油刚刚从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手中接管了在伊朗南帕斯气田的股权,成为第11期项目的开发者,双方已签述了总值达47亿美元的合约。该气田不仅是伊朗最大的气田,还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已知的最大天然气田。再加上未来产量将达中国全部产量74%的鲁迈拉油田,中石油两个月内已经参与了中东地区3个世界级项目。

    而且现在伊朗对中国的投资相当青睐。今年7月,伊朗石油部官员就曾来京召开项目投资洽谈会,推介16炼油厂融资540亿美元。并希望中国油企能够参与伊朗的炼厂投资。伊朗石油部官员还表示“伊朗现在不仅在中国寻求工程承包商和间接银行贷款,也在寻求直接参股,建设中伊合资企业,在伊朗或是中国境内共同建设炼厂。”

    作为世界第二大油气资源国,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均居世界第二位,也是是石油出口大国,占世界石油贸易量的5%以上。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