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油国已过产油高峰期 报告称廉价石油年代已告终

日期:2009-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09
08/04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产油高峰

    国际能源机构(IEA)早前评估过全球3/4、约800个油田后,得出环球石油体系即将“供不应求”的结论。报告指出,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油国中,大多已过了产油高峰期,更警告“廉价石油年代已经告终”。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IEA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认为,随着石油供应的萎缩,少数石油生产大国操控市场的能力将迅速增强。这些国家主要位于中东地区,它们目前在全球石油市场的占有率已高达40%,未来若再进一步提升,对欧美等西方国家而言无疑是一大警号。

  比罗尔指出,即使现有需求不变,未来仍需相当于“4个沙特阿拉伯”方可维持现有石油产量,假如需求按目前预计般上升,到2030年间,全球石油产业便需要多“6个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是目前全球最大产油国。

  他表示,油田减少引发的石油危机,对地质学、投资环境及地缘政治均是一大挑战,“很多政府都已警觉到廉价、轻易获取石油的时代已过去,但我不认为他们明白石油供应危机带来的难题。”

  比罗尔指出,公众及政府一直忘记石油资源消耗速度快过预期的事实。IEA评估全球800多个油田,发现多数大型油田已过了产油高峰期,按此推算,全球产油高峰期将较大部分国家的预期要早10年到临。IEA前年估计全球每年产油量减少3.7%,不过在最新研究中,这数字被大幅修正至6.7%。

  比罗尔认为,石油需求增加拉动油价上涨,相反石油产量增长却停滞甚至减少,加上产油国对石油开采投资严重不足,这些因素将导致“石油危机”在5年内席卷全球。

  他表示未来数年内,油价上升将导致物价上扬,由于届时全球经济仍非常脆弱,故高油价将破坏经济复苏。他又警告:“终有一天,石油会耗尽。我们必须在石油离开我们之前,放弃对石油的倚赖,我们要为那天的到临做好准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