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重申“碳关税”或引发连锁贸易报复

日期:2009-07-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肖丹

能源财经

2009
07/28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关税 贸易

    如果碳关税政策出台,将可能引起连锁的贸易报复”。商务部发言人姚坚7月15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表示。

    “碳关税”是指对高耗能的产品进口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关税。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其就职不久后公开表示,如果其他国家没有实施温室气体强制减排措施,美国将征收“碳关税”。

    今年5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审议通过《美国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2009》。法案表示,自2012年起,美国将建立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限额贸易制度,并计划从2025年开始实施针对进口产品的国际温室气体排放许可计划。

    15日下午,这个话题在商务部长骆家辉与中方官员的会谈中被重点提及。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指出,中方反对在国际贸易中实行征收“碳关税”的做法,此举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事实上将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借口。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重申,中国坚决反对征收碳关税,他认为“这项政策的背后潜在着借环境和资源问题来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趋势”、“如果碳关税政策出台,将可能引起连锁的贸易报复”。

    姚坚称,中国在“十一五”计划之中制定了关于单位GDP能耗在5年内下降20%,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目标。同时还制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采取了多项措施落实中国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中的既定政策和所承担的国际义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