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山煤集团借资本市场完美转型

日期:2009-06-2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瑞鹏

能源财经

2009
06/23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煤集团 资本市场

  6月9日,中油化建(600546)发布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曁召开2009 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董事会全票通过中油化建与山煤集团、吉化集团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管理方交易有关事宜,并定于6月25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相关事宜。山煤集团借壳中油化建,实现煤炭业务整体上市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就此,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山煤集团的董事长杜建华先生。

  记者:根据公告的重组报告,成立于1981年的山煤集团是国内四家具有煤炭出口经营权的企业之一, 1991年就成为中国500家进出口额最大企业,2002年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在山西企业百强中位居前十。20多年来,山煤集团秉承晋商诚信为本的优良传统,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托举起一个产权多元化和产业集群化的特大型煤炭产销企业集团,在2009年被山西省政府确定为省属煤炭企业整合七大主体之一,兼并重组整合地方中小煤矿,建立煤源基地。我们注意到山煤集团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情况下,山煤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19亿元,同比增幅达65%;实现利润10.38亿元,同比增幅达54%,发展速度远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杜董事长您的秘方是什么呢?

  杜建华:2003年以前,山煤集团还是一个纯贸易的企业,靠政策,规模小、盈利能力低的企业。2003年开始,我们提出了“资源—通道—市场”的战略转型,一方面通过收购煤矿向实体型经济转型,另一方面我们通过煤炭产业链的延伸,逐步实现煤炭产销一体化,同时发挥我们的煤炭国际贸易优势,实现煤炭生产贸易并举、煤炭出口、内销、进口三个市场配置。要说秘方,也没有什么,主要是我们抓住了煤炭市场机遇、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记者:刚才您说到了过去的战略转型,您能否谈谈山煤集团未来的目标及战略?

  杜建华:山煤集团总的奋斗目标是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跨国经营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具体的发展战略是:实现四大经营战略转变,由煤炭贸易向煤炭产销一体化转变,由以煤炭经营为主向高精尖产业有限多元转变,由传统管理模式向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转变,由单纯的运营向产品和资本运营并重转变;形成三大产业板块即煤炭产业板块、高速轮对制造板块、金融投资板块,建立三种联盟即银企联盟、企企联盟和院企联盟。

  “省内一流”,就是从我们的管理、效益、知名度、影响力来说,打造省内一流的企业,煤炭产量方面我们可能在山西不是最大的,但是我们可以比精、比强、比好,我们可以做得更精、更强、更好,以高精尖作为我们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使我们的公司成为山西工业经济中的一个新亮点,成为一个转型发展的典范。“国内知名”,上市是我们多年的梦想,本次中油化建的重组,给了我们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这次机会,让我们插上了资本的翅膀;另外从意大利引进的高速轮对项目,我们是国内唯一生产企业,也是世界最大的生产基地。“跨国经营”也绝不是一句口号,这也是与我们公司实际密切结合的。我们公司原本就是一个外贸企业,多年来我们就一直搞煤炭国际贸易,同时我们新生产的轮对也是与外资进行合作的,未来世界高速铁路发展的空间也很大,我们走向跨国经营是必然的。

  记者:根据重组报告,山煤集团将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所有煤炭生产和贸易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油化建的主营业务将从化工石油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冶炼工程、电力工程等施工总承包业务转变为煤炭开采与煤炭贸易业务。您谈谈煤炭产业板块的具体规划。

  杜建华:煤炭产业板块是山煤集团传统的,多年来赖以生存的,或者讲今后一段时间还将紧紧依赖的一个重要的产业支柱。煤炭能源是不可再生资源,我们仍然要重视研究和发展煤炭产业板块。如何发展呢?那就是要建立四大煤炭基地,三个省份组织货源,三个市场组合营销,力争在五年内在煤炭板块上生产量达到五千万吨,整个贸易规模突破一亿吨。

  在煤炭基地建设方面,我们要建立四大煤炭生产基地:无烟煤基地中,晋城公司基本选定52平方公里的煤田,目前已拥有探矿权,这是一块空白资源,是非常实的一块资源。长治半无烟煤基地中,将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到明年底生产能力有望达到1000万吨,这是指日可待的。炼焦煤基地中,正在洽谈中的临汾和吕梁两个主焦煤生产基地,资源质量良好,储量丰富。动力煤基地中,我们在山西最大的产煤地区大同左云县已经获政府批准整合十六座煤矿,现在预计整合成七座煤矿。我们将加大力度开发建设,这个基地的核定产能为860万吨。另外我们已经与忻州河曲县政府正式签订资源整合的框架协议,我们计划开发一个年产1000万吨的露天煤矿,这个煤矿条件非常好,埋藏深度平均四十米,剥采比是1:4.5,我们将加大力度推进该项目。此外,还在内蒙拿到近25亿吨的资源储量,且该煤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等待合适时机进行进一步开采,计划生产能力1000万吨。整合资源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是势在必行,也是志在必得。现在我们整合资源的机会和条件是非常成熟的。对于今年以来贸易量下滑的问题,我们正从陕西、内蒙、山西三个省组织货源。在营销方面我们将采取内销、出口、进口三个市场组合营销的方式,一定要充分发挥我们集团既有出口专营权,又有内贸、进口经销权的优势。

  记者:根据公告内容,山煤集团将通过中油化建的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将所有涉及煤炭生产销售的资产(具体包括从事煤炭贸易的25户子公司、从事煤炭生产的3户子公司、在建矿井2户子公司)全部注入中油化建。如果重组成功,将会对上市公司带来哪些方面的变化?

  杜建华:首先中油化建的主营业务将转变为煤炭开采与贸易业务。其次,上市公司资产盈利能力将得到明显增强。山煤集团承诺在本次重组完成,标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上市公司2009年、2010年、2011年实现净利润6亿元、7.5亿元、 9亿元。

  记者: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我注意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将具备产、运、销功能、“资源-通道-市场”链条的经营优势,使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得到支撑。

  杜建华:产业一体化程度的逐步提升,会使整体煤炭业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未来我们还将不断向煤炭产业上游延伸,快速提升资源储备规模。此外,山煤集团多年历来形成的煤炭贸易网络和铁路运输优势,以及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和稳定客户关系,也将会对上市公司健康运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成为经营规模较大,具有资源、通道、市场联动的煤炭产运销一体化经营优势和一定的资源优势,市场竞争实力较强的煤炭资源类上市公司。

  记者:重组后的上市公司定位为未来集团煤炭主业整体上市的旗舰和资本运作平台,但集团公司作为资源整合主体,今后如何避免同业竞争?

  杜建华: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山煤集团将不再从事煤炭生产和贸易,但是为了降低上市公司风险,以及煤炭资源整合主体的政策限制,山煤集团作为煤炭资源兼并整合主体,继续扩大资源占有量,推进实体化进程。在兼并重组完成后、山煤集团将采取“成熟一家,注入一家”的方式,逐步将整合的煤炭资源注入上市公司,推动公司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增长。

  记者:在资源整合过程中,需要一定的资金保障,如何有效地协调资金和整合进度?

  杜建华:首先,有政策的支持,现在省政府明确集团公司资源整合的主体地位。第二,有市场的支持。由于目前小煤矿关闭是大势所趋,整合要价相对较低,同时矿井建设所需原材料、设备的投资建设成本相对降低。第三,有资金的支持,我们有自身的资金积累,以及良好的信誉度,基本具备持续融资的能力。在本轮的煤炭资源整合中,各大银行有专项并购贷款支持,工行山西省分行和交行山西省分行都与我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充分说明了银行对山煤的信任,也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基地建设做成功。

  我认为,如果重组顺利,山煤集团和标的资产的发展目标都是切实可行的。为此,我们充满了信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