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50亿资金强攻金融煤炭石油

日期:2009-05-12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杨秀红

能源财经

2009
05/12
0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资金 金融 煤炭 石油

    机构争抢蓝筹的大战,俨然已拉开帷幕。
    5月4日,大盘蓝筹股云集的煤炭、钢铁等板块带领股指再度站上2500点,为5月迎来"开门红"。此后3日,上证综指又在房地产等蓝筹股带动下创出反弹新高,突破2600点。
    观察背后推动股指走强的资金流,《投资者报》发现,在5月4日、5日两个交易日内,近246亿元资金蜂拥A股市场,其中大部分涌进蓝筹板块。在这些资金中,有近50亿元净流入金融、煤炭、石油这三大安全边际较高的板块,净流入金额占A股净流入总金额的两成多。
    统计沪市800多只个股的资金流可进一步发现,5月4日、5日,代表机构的特大户账户资金有10.48亿元净流入煤炭、银行及石油开采业中。其中,煤炭已连续成为机构资金增仓最多的板块。
     50亿资金争抢三大蓝筹
    在"五一"假期过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为持股过节的投资者送上了一个大红包。但此次推动A股暴涨的热点不是概念板块,而是久违的大盘蓝筹股。
    回顾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本轮反弹,热点板块不断轮动。先有中小板个股疯狂上涨,后有无数概念股争相崛起,中间还夹杂着政策层面所引发的行业主题投资热,如行业振兴规划和创业板的推动等。
    然而,近期的资金流向却显示,正在粉墨登场的热点板块是大盘蓝筹。
    广州万隆证券数据显示,5月4日,上证综指大涨88点之际,沪深两市合计约有206亿元资金净流入。在5月5日股指创出新高逼近2600点并强势震荡当日,仍有近40亿元资金净流入。在此期间,资金净流入最多的前三大板块为煤炭石油、有色金属和房地产。
    其中,煤炭石油板块有28.17亿元资金净流入,成为资金涌入最多的阵营。此外,金融服务行业内的券商、银行类和期货概念板块合计净流入金额也达到20.21亿元。
    根据此前的分析,目前在大盘蓝筹股中投资安全边际最高的三大板块是金融、煤炭和石油,而统计5月4日至5月5日期间的资金流向可知,约有50亿元资金在这两天净流入这三大具有补涨机会的蓝筹板块,净流入金额占A股净流入总金额的两成多。
    9亿机构资金分食煤炭
    蓝筹板块的崛起与机构的参与密不可分。这一次,煤炭板块成为机构炮火最密集进攻的区域。
    统计沪市800多只个股的资金流可知,5月4日至5日,代表机构的特大户账户资金有近7亿元净流入煤炭板块,这是机构增持金额最多的一大行业板块。
    此外,对于具有补涨机会的金融和石油开采业,机构资金也进行了大规模买入。其中,石油开采业成为机构增持金额最多的第5大行业板块,增持金额为2.04亿元;金融服务业内的银行业成为该段期间内机构资金增持金额最多的第6大行业板块,增持金额达到1.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金融服务业内不同的子行业,机构资金存在明显的厚此薄彼。
    数据显示,在机构以1.86亿元资金大举增持银行股之时,却对同属于金融服务行业的证券、信托和保险板块表现冷淡。5月4日至5日,机构资金分别在保险、证券、信托行业减持8267万元、3683万元和539万元。在保险行业,机构抛售最多的是中国人寿,净卖出额为8326万元,该股也是这两天机构净卖出金额最多的前5只个股之一。
     但对于沪市18只煤炭开采类个股,机构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其中,增仓最多的煤炭类个股为中国神华,增持金额近2亿元;其次为中煤能源,增持金额达到1.3亿元。
    此外,我们在统计"五一"前一周的机构资金流向时发现,机构对于煤炭板块的布局早已展开。
    在节前一周,机构增持金额最多的板块也是煤炭,增持金额为2.77亿元。其中,增持最多的个股依然是中国神华,其增持金额在1亿元以上。
    相对而言,节前一周机构对于金融和石油开采行业的关注则不太明显,机构资金仅有107万资金小幅净流入石油开采业,同时从金融行业净流出近10亿元。机构抛售最多的金融子行业为证券板块,抛售金额达到7.82亿元。粗略统计可见,节前一周以及节后两天时间内,机构在煤炭板块合计增持了近9亿元。
     不过,需引起注意的是,近期机构对于煤炭行业的未来走势看法不一。在东海证券、上海证券、浙商证券等券商上调煤炭行业评级时,多数券商给予煤炭行业中性评级。
    工行、中石油成机构新宠
    虽然煤炭优于石油和金融,成为机构近期最为青睐的板块,但节后两个交易日机构热捧的两只股票却并非出自煤炭业,而是超级大盘蓝筹股工商银行和中国石油。
    数据显示,5月4日至5日,代表机构的特大户账户增持金额最多的股票为工商银行。在两个交易日内,机构动用2.83亿元资金买入这只超级蓝筹股。
    其实,机构对工商银行的青睐早在今年一季度就初露端倪。工商银行一季报显示,其一季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大量机构云集。其中,华夏基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对工商银行的增持数量最多。
    今年一季度,华夏蓝筹核心和华夏行业精选分别增持了1.38亿股和1.13亿股的工商银行,持仓数量分别占工商银行流通股本的1.18%和1.14%,位列工商银行第9和第10大流通股东。另外一只基金--长城品牌优选也在今年一季度增持了9769万股的工商银行。
    与此同时,中央汇金公司也在一季度增持2392.58万股工商银行。
    机构增持金额仅次于工商银行的个股是中国联通,石油巨头中国石油成为机构增持金额最多的第3只个股。
    目前,沪市属于石油开采行业的个股仅有中国石油1家。5月4日至5日,沪市有2.04亿元机构资金涌入该公司。
    2008年,曾流行一句有关中国石油的调侃话: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如今,这一情况显然悄悄发生了变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