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成品油生产告别价格倒挂 石化业一季报业绩向好

日期:2009-04-09    来源:解放网  作者:曹西京

能源财经

2009
04/09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生 石化业

    目前,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总体降多增少,但石化股却因油价走低而出现业绩反弹,昨天,S上石化和S仪化双双表示,今年一季度将扭亏;此前中国石化(600028)也预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看来,由于油价回落和销售转暖,石化公司今年业绩有望否极泰来。

    S上石化称,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公司原油加工成本也逐月下降。从2009年1月1日起,国家实施了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现行原油市场价位结束了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局面,改善了炼油板块的盈利水平。同时,化工板块已触底企稳,部分产品的价格已有一定幅度的回升,令公司相关化工装置负荷也有所提高。公司预计一季度将盈利,而012008年同期亏损2亿元。

    S仪化则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和聚酯原料价格在低位震荡运行,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努力降本减费,因此预计一季度将扭亏。据悉,今年成品油定价机制发生改变,每隔20天国内油价就会根据国际油价的波动进行调整,以往炼油企业巨额亏损的情况有望扭转。同样,炼油业务盈利改善,也推动了中国石化(600028)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不过,其他石化下游产品今年喜乐不均。大庆华科(000985)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2200万元,同比上涨幅度约147%;实现每股收益约0.17元。公司称,由于国内外的乙腈厂家在去年四季度大面积停产,导致乙腈资源紧缺,从2008年11月公司乙腈产品价格开始上涨,2月中旬最高至13.5万元/吨,毛利率大幅度提高。由于2009年2、3月份乙腈上游装置纷纷开工,资源紧缺状况缓解,现公司该产品价格已回落至3万-3.5万元/吨。据了解,上市公司里拥有乙腈产能的主要有大庆华科(000985)和上海石化。大庆华科拥有3000吨产能;上海石化拥有4000吨产能,同时拥有其上游丙烯腈产能13万吨,因此乙腈成本低于大庆华科,这也是公司今年一季度报喜的原因之一。

    而PVC、纯碱等不少化工产品价格今年一季度同比滑坡非常明显,目前已有部分上市公司如沈阳化工(000698)、云维股份(600725)等一季度业绩预警。招商证券张志宏分析,随着下游需求恢复和去库存化,2月以来基础化工下滑趋势减缓,3月不少化工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反弹。二季度石油价格有望反弹,从而推动其他基础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基础化工行业有望触底启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