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欧洲市场碳排放配额价格暴跌

日期:2009-02-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芦龙军

能源财经

2009
02/25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

    经济危机正在向各个经济领域扩散,欧洲交易市场也没能躲过冲击。由于需求不断下降,欧洲碳排放配额价格自去年夏季开始不断下滑,目前其价格与高点相比已下跌了近70%。

    24日上午的巴黎Bluenext碳交易市场上,欧盟碳排放配额的价格跌至每吨9.2欧元。去年夏季,该配额的价格曾一度攀升至每吨30欧元。碳排放配额价格的暴跌理由很简单,因为需求量在减少。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金融危机不断扩散,电力、水泥、钢铁等排碳大户产能下降,从而导致碳排放配额需求的萎缩。在欧洲,国内生产总值少增长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少排放近3000万吨的二氧化碳。

    碳排放配额需求减少对环保来说是件好事,但价格暴跌从中长期来看却未必对环保有利。如果碳排放配额处于较低价位,那么购买配额的成本就会降低,从而导致工业企业因目光短浅而减少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投资。

    碳交易又称二氧化碳排放配额交易,二氧化碳是《京都议定书》要求减排的6中温室气体中最主要的对象。Bluenext交易市场由纽约-泛欧交易所与法国信托投资银行建立,去年2月18日正式开始运作,是首个交易与《京都议定书》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配额的平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