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国泰君安报告:锂价将持续波动下滑,直至2024年筑底完成!

日期:2023-12-27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财经

2023
12/27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矿成本 碳酸锂采购需求 锂电产业发展趋势

在2024年,一场行业的供给变革正悄然而至。供过于求的格局逐渐加剧,而新增供给的力量,竟然主要来自海外!是的,你没听错,那些我们曾经认为遥不可及的海外市场,如今在锂矿石、盐湖提锂等多个领域内蓬勃发展。非洲成为锂矿石的重要出产地,阿根廷与智利也在盐湖提锂方面各显神通。 但与此同时,我们中国的锂矿供给又有哪些新的变化呢?西藏盐湖成为了我们的新希望,虽然2024年的供给有限,但到了2025年及以后,它有望成为中国锂供给的新增主力。这一切都在昭示着一个事实:全球锂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那么,需求方面又呈现怎样的态势呢?新能源汽车与储能两大领域,无疑是需求增长的主要引擎。虽然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增速较此前有所放缓,但其庞大的基数依然使其稳坐需求增长的主力宝座。而储能,这个曾经的小众领域,如今在行业需求中增速最高,正在逐渐崭露头角。 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全球锂行业既充满了挑战,也孕育着无限的机遇。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个行业将如何续写新的篇章?

国泰君安发布的报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在价格下行的周期中,新晋企业的锂矿成本面临严峻考验。曾几何时,2021-2022年间,锂价飞涨,吸引了无数新企业涉足锂行业。如今,2023年上半年,动力产业链去库存,自8月起,储能产业链亦步亦趋。我们发现,全年的去库存行为,导致终端需求增长并未与碳酸锂采购需求的增长成正比,成为2023年锂价下跌的主因。尽管锂价自最高点回落,但其均价仍高于上一轮周期的最高点——据SMM数据,2023年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为26.64万元/吨,而上一轮周期的最高点锂价为56.75万元/吨。展望2024年,锂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对于新晋企业而言,能否成功降低产品成本并占据成本曲线的有利位置,将成为决定其在这一轮周期中能否立足市场的关键。

"2024下半年投产的项目,可能会面临供给释放推迟的挑战。随着市场渗透率的提升,我们预见,下一轮周期上行的节点可能会提前至2025年,而并非如平衡表所显示的相对平稳的2026年。借鉴上一轮周期的经验,我们推断,该板块有望在锂现货价格筑底之前率先反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