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日本第三排位被赶超,煤炭进口格局有新变化!

日期:2023-12-01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能源财经

2023
12/01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进口 煤炭供应 煤炭价格

2023年日本经济萧条局面持续,本月发布的第三季度GDP速报值环比下降,按年率计算降幅为2.1%,这是三个季度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日本的GDP将在2023年从全球第三跌至第四,今年将被德国超越,下降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

日本能源极度依赖进口,作为全球第三大煤炭进口国,2023年持续衰退的经济,令日本今年的煤炭进口也出现了明显的降幅。据日本海关总署11月29日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日本煤及褐煤进口总量13893.8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8.5%。分煤种进口趋势来看,日本炼焦煤进口保持微增之势,而动力煤及无烟煤进口同比降幅相较明显。

具体来看,2023年1-10月,日本动力煤累计进口8350.1万吨,同比降13.1%;炼焦煤累计进口5218.1万吨,同比增1.1%;无烟煤累计进口324.1万吨,同比降22.9%;褐煤累计进口极小,仅1.5万吨。

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日本对俄罗斯煤炭进口实施限制,不断地扩大煤炭进口来源国以保证国内的能源安全,2023年,日本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加剧了日本煤炭进口格局的转变,日本企业使用更多的低等级煤炭以降低煤炭的进口成本。因而,在原有的澳大利亚、印尼、美国、加拿大进口的格局上,削减俄罗斯煤炭进口量的同时,在非洲和南美洲寻找新的煤炭供应商,因而,2023年日本煤炭进口形成了俄罗斯进口量锐减、澳大利亚煤炭进口量下降明显、南非进口量激增、美国及加拿大进口量增幅明显的新格局。

1.总进口格局来看,澳大利亚、印尼、加拿大、美国及俄罗斯为日本煤炭进口前五国家。虽然日本2023年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总量有所下降,但占比仍高达64%,远高于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印尼。

2.日本对俄罗斯煤进口的限制,令俄罗斯动力煤、炼焦煤、无烟煤均下降明显。自2022年俄乌冲突以来,日本持续对俄罗斯煤炭进口限制,令俄罗斯动力煤、炼焦煤以及无烟煤进口量均锐减明显。具体来看,今年1-10月,日本俄罗斯煤炭进口量仅309.1万吨,同比减少幅度高达70.2%。其中俄罗斯炼焦煤及无烟煤进口量的同比减幅高达90%以上。

3、为了取代俄罗斯煤炭以及削减成本考虑,日本增加了从印尼、加拿大、美国、南非以及哥伦比亚等国家进口煤炭。今年尤其对南非煤的进口量激增明显,前十月总计进口南非动力煤266.7万吨,同比增长近300%。

总体来看,日本短期难以扭转经济的颓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除了预测日本今年将被德国赶超下降至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之外,还预计日本将在2026年至2028年间继续下滑至世界第五,而印度将在2026年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因而未来全球煤炭进口贸易格局仍将有新的动态调整,需予以关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