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油市逼空结束及中东冲突扩大风险消退,原油恐迎来卖空潮!

日期:2023-11-10    来源:金十数据

能源财经

2023
11/10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供应 石油价格 中东冲突

中东冲突扩大的风险似乎已经得到控制,投资者此前的看涨情绪似乎已经消退,原油连续两周遭遇抛售,美国天然气则出现看涨情绪……

由于经济前景恶化,加上中东冲突扩大的风险似乎得到了控制,投资者连续第二周抛售原油期货和期权。

在截至10月31日的七天里,对冲基金和其他基金经理在六种最重要的石油期货和期权合约中卖出了相当于7300万桶的原油。

基金经理在过去六周中有五周抛售石油,自9月19日以来总共减少了2.74亿桶石油头寸。

这波抛售浪潮扭转了6月底至9月中旬期间3.98亿桶的买入趋势。

截至10月31日,总持仓从9月19日的6.8亿桶(2013年以来所有周的第64百分位)降至4.06亿桶(第18个百分位)。

看涨头寸与看跌头寸的比率从6.02:1(第81个百分位)暴跌至2.79:1(第26个百分位),因为市场情绪从强烈看涨转向相当看跌。

在原油消费方面,最近的经济指标显示,北美和欧洲等地的制造业活动在第三季度有所改善后,10月份出现减弱。

在供应方面,美国在中东部署的航母劝阻了伊朗和真主党公开加入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冲突,降低了局势升级和原油断供的风险。

WTI原油逼空结束

在截至10月31日的7天内,原油被抛售7800万桶,其中WTI原油被抛售高达6200万桶,布伦特原油则仅被抛售1600万桶。

基金经理在过去五周连续卖出NYMEX的WTI原油,自9月底以来总共减少了1.61亿桶的头寸。

剩余头寸为1.53亿桶,这是自7月11日(1.28亿桶)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6月底至9月底期间,原油近月价格上涨,日历价差出现极端的现货溢价,这些都具有可交割供应受到挤压的特征。

数据显示,纽约商品交易所俄克拉荷马州库欣交割点附近的原油库存从6月底的4300万桶降至9月底的2200万桶。

然而,自那以来,库欣原油库存一直保持稳定,导致原油近月价格和日历价差都面临着持续下行压力。

随着逼空结束、经济前景恶化以及中东局势升级的风险消退,此前的大部分看涨情绪已经消散,WTI原油出现了另一波卖空潮。

过去四周,基金经理每周都在增加WTI原油的空头仓位,10月31日空头仓位总计达7500万桶,高于10月3日的2000万桶。

基金经理对WTI原油的前景非常悲观,净头寸仅为1.18亿桶(第7个百分位),多空比为2.01:1(第12个百分位)。

对馏分油前景感到悲观

最近几周,对冲基金对柴油和其它馏分油价格前景的看法也越来越悲观。

中间馏分油(柴油、船用汽油和煤油以及航空煤油)与商业周期的状态关系最为密切,并对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和借贷成本上升更加敏感。

基金经理在最近九周中有八周卖出了中间馏分油,自8月下旬以来总共减少了5600万桶。

图片

净头寸和多空比都从第80个百分位(强烈看涨)降至第40个百分位(温和看跌)左右。

但大部分抛售来自欧洲汽油(-4900万桶),而不是美国柴油(-600万桶),这反映出欧洲经济前景不佳。

基金经理对欧洲燃料油的仓位目前非常看空(约为第20个百分位),而对美国柴油的仓位仍明显看涨(约为第80个百分位),这反映了大西洋两岸两大经济体健康状况的差异。

基金经理更加看涨美国天然气

根据提交给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仓位记录,截至10月31日的七天内,基金经理购买了相当于5330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期货。

因此,总头寸增加到943亿立方英尺(自2010年以来所有周的第53个百分位),是自2022年5月以来(75周以来)的最高水平。

看涨头寸与看跌头寸的比率从8月底的0.97:1(第29个百分位)上升至1.52:1(第56个百分位)。

尽管天然气库存仍高于10年季节性平均水平,且没有显示出下降的迹象,但基金经理对天然气变得更加看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