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锻铸件、塔筒及海缆业绩突出 Q3海风项目加速推进

日期:2023-10-08    来源:海通国际

能源财经

2023
10/08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 海风装机

海通国际发布研究报告称,随着海风审批的加速,以及十四五最后2年的收官时间到来,旺盛的海风吊装需求有望在2023下半年拉开序幕,并在2024-2025年集中释放。2021/2022年国内海风装机分别14.48GW/5.16GW,预期23/24/25年国内海风装机6-7/10-12/18-20gw,按最小值算增速分别为16%、67%、80%。按最小值算十四五总装机量也才53.64GW,按最大值算十四五总装机量为58.64GW,基本符合各省十四五海风规划量,未来2年国内海风行业或将持续高景气。

▍海通国际主要观点如下:

2023Q2及2023H1,锻铸件、塔筒和海缆三个子版块业绩表现突出。

(1)2023Q2,锻铸件、海缆和风塔子版块是风电产业链中业绩同比增长的3个环节,盈利修复较为迅速和显著。塔筒和锻铸件的交付是风电吊装并网的前端工序,这两个环节在二季度的良好表现说明了2023年Q2-Q3风电装机的旺盛需求。

(2)2023年上半年,铸锻件、塔筒、海缆依旧是三个利润增长的子版块。其中具体公司中,日月股份(+184.57%)、银星能源(+118.45%)、江苏新能(+110.91%)、金雷股份(+70.09%)、通裕重工(+65.08%)、大金重工(+55.06%)、广大特材(+48.63%)、亨通光电(+45.27%)、时代新材(+43.41%)、恒润股份(+30.10%)、中环海陆(+25.11%)、东方电缆(+18.08%)、泰胜风能(+17.93%)、海锅股份(+9.14%)、中天科技(+7.15%)、天能重工(4.10%)。

风机价格稳定,三季度旺季到来,零部件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1)招标:2023年1-6月,国内公开招标市场新增招标量47.3GW,同比下降7.4%。陆上新增招标量41.5GW,同比-1.2%,海上新增招标量5.8GW,同比-36.5%。(2)中标价:2023年3月陆上风机价格或已见底,海上风机价格略有下降。(3)风电原材料价格较年初下降,叠加三季度旺季到来,零部件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大宗价格下行,由于风电产业链中的锻铸件、叶片、齿轮箱、轴承等一般实行年度定价,塔筒虽然一单一议价,但存在签合同到备料期的时间差,故原材料的降价有望增厚锻铸件、轴承、齿轮箱、塔筒的利润空间。此外,随着Q3吊装旺季的到来,海风核准及交付均在加速推进,产能利用率提升也有望提高零部件厂商的盈利能力。

海风景气度可持续,重点关注管桩、海缆、铸锻件等环节。

(1)随着海风审批的加速,以及十四五最后2年的收官时间到来,旺盛的海风吊装需求有望在2023下半年拉开序幕,并在2024-2025年集中释放。2021/2022年国内海风装机分别14.48GW/5.16GW,预期23/24/25年国内海风装机6-7/10-12/18-20gw,按最小值算增速分别为16%、67%、80%。按最小值算十四五总装机量也才53.64GW,按最大值算十四五总装机量为58.64GW,基本符合各省十四五海风规划量,未来2年国内海风行业或将持续高景气。

(2)除国内外,海外海风市场也预计在十五五迎来快速增长。而在海风细分环节中,①海外管桩供应缺口长期存在,出口市场正在逐步打开。且管桩是海风吊装的前端环节,对需求的反应更为及时和快速。大金重工23H1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同比升14pct至44%,海外业务毛利率也同比大幅提升20.61pct至27.14%,验证了管桩出口的超额利润空间。②此外,海缆出口也正在起步,有望在2025年后起量,将为国内海缆厂提供更大的空间。

(3)铸锻件:锻铸件环节23H1盈利能力修复最为显著,主要是由于陆风占比较高,23H1陆风装机同比增速大于海风,故该环节量利齐升更为显著。

建议关注:

泰胜风能、海力风电等。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波动风险;竞争加剧风险;海上风电装机不及预期风险;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