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光伏板块跌穿!储能站上“时代C位”

日期:2023-08-10    来源:储能电站

能源财经

2023
08/10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

光伏板块指的是太阳能光伏产业,这个行业在近期出现了一波连续下跌的趋势。这是因为多个因素的综合影响所导致的。两年前光伏牛市的时候,有十八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千亿光伏企业如雨后春笋,在经历多轮估值修正后,目前千亿光伏俱乐部仅剩6家。

1.政策影响

政策对于光伏板块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中国,政府的补贴政策一度支持着光伏板块的发展,但随着政策的调整和取消,行业陷入了困境。此外,美国政府的对华贸易战也对光伏板块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而近段时间以来,美联储加息超预期,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光伏板块短期涨幅过高,估值处于高位,业绩基数提升,带来市场竞争的加剧。

2.成本压力

光伏板块的成本主要包括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在生产成本方面,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等都在上涨,这导致了企业的利润率下降。在销售成本方面,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战不断,这也对企业的盈利造成了影响。

3. 行业周期性

光伏板块属于新能源领域,受到全球经济和政策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如果行业处于周期性调整阶段,市场需求下降或产能过剩可能会导致光伏板块股票价格下跌。

4. 逆周期调节

近期国内光伏板块出现下跌可能与市场整体走势有关。如果投资者在其他行业或板块上获利,可能会选择卖出光伏板块股票来取现,这也会对光伏板块股价造成压力。

5. 全球竞争加剧

光伏行业是一个全球性的产业,受到国际市场的竞争影响较大。新兴市场的光伏产能增加、国际贸易摩擦和关税措施的出台等因素都可能对光伏板块的股价造成压力。同时,市场担心上游供给释放后,行业格局向供给过剩的方向演绎,投资者开始怀疑光伏板块的景气度。

6. 业绩变化

光伏板块中的企业业绩表现也会对股价产生重要影响。如果某些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订单减少或者市场份额受到挑战,投资者可能会对该行业整体的前景持谨慎态度。虽然光伏板块众多企业去年业绩抢眼,但是盈利能力并未随业绩而增长。

总的来说,光伏板块连续下跌是多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未来,行业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和创新点,以应对当前的挑战。

“未来像盛夏的大雨,在我们还来不及撑开伞时就铺面而来。

这句话用来形容当下的储能市场大爆发再合适不过。

时至今日,储能作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对促进节能与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

回观这些年,从政策体系的完善、产能投资的增长、资本市场的关注等多角度都能明显感受到,储能这一赛道的火热。毫不夸张的讲,在整个大环境以及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储能应用场景道路越走越宽,早已站在时代C位,万亿市场正冉冉升起。一片蓝海之中,企业后发力将成为影响行业增速的重要因素。

储能站上“时代C位”

储能系统实质上起到了在供给侧对绿电的稳定和调控作用。”从全球来看,随着碳中和事业的发展,新型能源将逐渐兴起并替代传统能源,而储能作为新能源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必然会成为行业发力的重点。此外,能源危机下海外用电成本的上涨也让各国意识到布局储能已经箭在弦上。基于此,国家层面也在密集出台政策加大对储能的支持力度。

2020 年到 2022 年三年储能行业的平均研发强度均在15%以上,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

2022 年 3 月,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设定了新型储能的发展目标,提出到 2025 年,从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电化学储能技术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到 2030 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在利好政策与企业努力的加持下,储能的技术、商业模式正在取得突破,万亿赛道迈入快速发展期,未来 3-5 年储能将成为新能源产业链中增速最高的细分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储能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但还是存在很多现实困境,如当前技术下,储能系统的成本较高、对材料要求苛刻、商业模式的有待打通、安全性存在巨大的挑战等等。基于此,我们也希望整个产业上下游可以有效协同,共同努力打破储能发展的不确定性,通过一次次的技术创新和行业共建加速万亿赛道的早日成熟。

结语:“流水不争先,争得是滔滔不绝”,

在这个万亿级别赛道,上下游企业应坚持长期主义、持续发力,助力能源结构转型进入加速期,推动清洁低碳早日全面落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