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伊拉克与法国道达尔签270亿美元能源大单

日期:2023-07-11    来源:新华社

能源财经

2023
07/11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达尔 能源企业 可再生能源 伊拉克

伊拉克政府与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能源公司10日签署一项总额270亿美元的能源开发合同:今后四年内,道达尔将在伊拉克建设四个大型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项目。

据路透社报道,双方在2021年就已达成初步协议,但由于伊方内部对合同条款有分歧,所以直至今年4月才敲定最终方案:在项目中,伊方占股30%,道达尔能源公司占45%,卡塔尔能源公司占25%。

这是2022年10月6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一处关闭的道达尔加油站。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伊拉克石油部长哈扬·阿卜杜勒·加尼与道达尔能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普亚纳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签署了协议。

普亚纳介绍,项目将在今夏动工,在今后四年建设四个大型项目。其中,天然气项目将通过回收转化伊拉克三处油田的伴生气用于发电。另外还将建设一个海水处理厂,把淡化的海水用于耗水量巨大的石油生产,帮助常遭干旱困扰的伊拉克节省本就有限的淡水资源。

道达尔还将建设一个装机容量1吉瓦的太阳能发电厂,为巴士拉地区供电。阿卜杜勒·加尼说,这将成为“伊拉克可再生能源投资的真正起点”。

阿卜杜勒·加尼说,按照协议,巴士拉的赖塔维油田原油日产量将在两年内提升至12万桶,四年内达到21万桶的水平。

伊拉克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原油产量一度有望比肩中东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然而,自从以美国为首的联军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动荡多年,能源产业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石油产量大幅萎缩。

在战后重建过程中,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能源巨头纷纷进驻。不过,据路透社报道,埃克森美孚、壳牌、英国石油公司等跨国企业近年来纷纷缩减在伊拉克的业务规模,原因与石油产量停滞有关。近年来,伊拉克原油产能徘徊在大约日产500万桶的水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