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锂王官宣两大重磅消息!

日期:2023-05-30    来源:维科网锂电

能源财经

2023
05/30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赣锋锂业 锂辉石项目 赣锋国际

5月29日早间,赣锋锂业发布多项重要公告,涉及股权认购、开展衍生品交易等。

认购LeoLithium定增股份

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或子公司拟以每股0.81澳元价格认购澳大利亚Leo Lithium Limited(简称:Leo Lithium)公司所增发不超过总股本9.9%股权,合计交易金额1.0611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91亿元)。

资料显示,Leo Lithium是一家成立于2022年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及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主营业务为马里锂矿资源勘探及开发。其旗下的主要资产为位于非洲马里的锂辉石Goulamina项目。截至本公告披露日,Fire Finch Limited为Leo Lithium第一大的股东,持有17.61%的股权。

根据股权结构,Leo Lithium间接持有Goulamina项目50%的股权。此次赣锋锂业认购Leo Lithium定增股份,其对Goulamina锂辉石项目的权益将进一步扩大。

图:赣锋锂业公告

那个中原因究竟为何?这与Goulamina锂辉石项目背后的权益转移密切相关。

首先得认识最大的“操盘手”Fire Finch Limited。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是一家澳大利亚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在马里开发金矿及锂矿等矿产。

此前,Fire Finch Limited通过其全资子公司Goulamina Holdings持有TR 100%的股权和LMSA 100%的股权。其中TR持有的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的采矿权已转移至LMSA(上图中的Lithium du Mali SA)名下。该权益已于2022年3月转让完成。

后来,Fire Finch Limited决定将Goulamina Holdings持有的LMSA的100%股权转移至荷兰SPV公司名下,后者通过持有LMSA 100%的股权间接拥有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的权益。

2021年6月14日,赣锋锂业宣布,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将以自有资金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荷兰SPV公司50%的股权。

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赣锋国际可视具体情况为荷兰SPV公司的全资子公司LMSA提供总额不超过4000万美元的财务资助额度,以帮助LMSA开发建设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

根据交易内容,本次投资完成后,赣锋国际将获得Goulamina项目一期年产能约45.5万吨锂辉石精矿50%的包销权,若赣锋国际直接提供财务资助或协助LMSA获得第三方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的债务资金,则可以获得项目一期剩余50%产能的包销权。这将使得赣锋锂业间接拥有着45.5万吨/年的锂辉石精矿的100%包销权!

公告显示,Goulamina拥有位于马里南部地区的锂辉石矿项目,目前持有1个采矿许可证,开采矿种为锂辉石矿,矿区面积达100平方公里。该项目已勘探的矿石资源总量超1.4亿吨,平均品位1.38%。

Goulamina项目矿产资源储量情况(图/赣锋锂业公告)

本次Leo Lithium战略配售所得资金将用于Goulamina项目第一阶段的开发和运营。Leo Lithium与赣锋锂业规划将Goulamina二期产能提高至每年约50万吨锂辉石精矿,使一期和二期的总产能达到每年100万吨锂辉石精矿。基于二期产能的扩张,双方同意:赣锋锂业将拥有每年35万吨锂辉石精矿的包销权,Leo Lithium将拥有每年15万吨锂辉石精矿的包销权。

此外,双方正在研究三期扩建的可能性,如Goulamina第三阶段扩建,Leo Lithium和赣锋锂业将分别拥有50%的增量产品的包销权。同时,双方积极探讨在欧洲或其它地方建设合资锂盐生产基地可行性,在双方合资锂盐生产基地建设完成之前,赣锋锂业将拥有Leo Lithium 15万吨锂辉石精矿的代加工权利。

这就意味着,赣锋锂业在 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的将有望扩大至三期项目,整体权益进一步提升,进一步保障公司锂资源的需求,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维科网锂电注意到,除上述股份认购外,赣锋锂业今年还先后通过股权收购,拿下新余赣锋矿业10%股权(总90%股权),以及锦泰钾肥5.4885%股权。

赣锋锂业锂资源储量全球领先,包括锂辉石(Goulamina、Mt Marion、Pilbara等)、盐湖(PPG、Cauchari-Olaroz、Mariana、一里坪盐湖、锦泰钾肥等)、锂云母(松树岗钽铌矿等)及黏土(Sonora)等多类资源。目前,已在国内形成了约合12万吨LCE的锂盐产品生产能力,计划于2030年或之前形成总计年产不低于60万吨LCE的锂产品供应能力。此番Goulamina项目权益将进一步扩大,“锂王”的地位也将更加稳固。

扩大对外产业投资

同日,赣锋锂业公告,随着全球化布局推进,公司境外产业投资逐渐增多。公司及子公司拟适度开展衍生品交易,以降低跨境投资及境外产业涉及的市场波动风险,增强财务稳健性。交易产品为金融衍生品(包括但不限于期权产品及远期产品),挂钩标的资产包括证券、指数、商品、利率等,涉及境外及场外交易。

在授权有效期内,拟动用的交易保证金和权利金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或等值外币),上述额度在审批期限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这是年内赣锋锂业第三次对外进行产业投资。

3月29日,赣锋锂业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最高不超过(含)人民币15亿元进行风险投资,使用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风险投资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该额度可以在12个月内循环使用。

1月20日,赣锋锂业公告,同意公司及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风险等级中低的理财产品,该等资金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滚动使用。

总结

除了扩大锂资源组合,加大对外投资之外,今年赣锋锂业对电池业务的布局也是又快又猛,开年以来已落地涪陵、东莞、呼和浩特、襄阳四个电池项目,投资总额高达350亿元。

可以说,赣锋锂业构建的上游资源开发、中游锂盐生产、下游电池及回收等垂直一体化业务模式愈发清晰稳健,而原材料的自给优势将有助于赣锋锂业形成独树一帜的成本优势,进一步巩固锂业领先地位,更可利用成本优势,调整产品价格,推动电池销量快速上涨,进而形成正向闭环业务生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