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重磅!千亿光伏巨头拟560亿加码一体化

日期:2023-05-29    来源:维科网光伏

能源财经

2023
05/29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高效电池 单晶拉棒

今年又一百亿级大项目出炉了!

近日,总市值1300亿元的光伏巨头晶科能源斥资超过500亿元加码垂直一体化产能。

投建56GW项目

5月24日, 晶科能源发布关于签订56GW垂直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

公告称,根据战略发展需要,为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规模和垂直一体化的能力,晶科能源拟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规划建设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并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约560亿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56GW单晶拉棒、56GW硅片、56GW高效电池和56GW组件产能。

据悉,项目共分四期,建设周期约二年,每期建设规模为拉棒、切片、电池片、组件各14GW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投产,二期项目预计2024 年第二季度投产,三期、四期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

晶科能源称,在全球光伏市场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及公司高效电池及组件技术逐步成熟的背景下,本次签订的项目投资协议符合公司的未来产能规划,有利于公司把握光伏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规模和垂直一体化的能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

同一日,晶科能源发布另一则公告称,该公司将其持有的新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以43亿元出售给资阳市重大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董仕宏共同指定的主体。本次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将不再持有新疆晶科股权,新疆晶科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项目存风险 收到关注函

就在次日晚间,晶科能源就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其中上交所要求晶科能源:补充披露垂直一体化项目的技术路线选择及可行性报告,项目产品与公司现有产品、前期募投项目产品在具体类型、应用领域等方面的异同;补充披露公司目前已有及在建产能分布情况、实施进展、预计规模,结合公司产能利用率水平、在手订单情况、同行业扩产规模与下游市场需求匹配情况等,说明新建产能的必要性与合理性,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根据公告披露,晶科能源将建设56GW单晶拉棒、56GW硅片、56GW高效电池和56GW组件产能。前期,该公司IPO、发行可转债分别募集资金100亿元,主要用于扩大其硅棒、电池片、组件等产品产能。

公告显示,上述垂直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60亿元,共分四期,建设周期约两年,每期建设规模为拉棒、切片、电池片、组件各14GW一体化项目。一期、二期项目分别预计2024年第一、二季度投产,三期、四期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

而在资金来源方面,公告显示,该项目资金来源为自有或自筹资金。不过,根据其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仅176亿元,短期借款超126亿元。

因此,上交所要求晶科能源补充该项目所需资金的具体投入与筹资计划,以及相关资金投入是否会导致该公司现金流紧张等问题。如未来相关筹资计划未能按期实现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充分提示风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