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净利润暴涨34倍!PCS成储能行业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日期:2023-05-29    来源:维科网储能

能源财经

2023
05/29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户侧储能 储能电站 三相储能变流器

近期,浙江省最大的用户侧储能项目——宁波万华热电的16MW/32MWh储能电站成功并网。在项目实施中,科华数能提供了12台1500V/1500kW三相储能变流器,这种高电压等级的变流器以其降低系统损失、减少电缆和接头的数量及提升整体效率的优点,已在大规模储能系统中广泛应用。

储能变流器的市场发展历程

储能变流器也被称为PCS(Power Conversion System),在储能系统与电网之间扮演着实现电能双向流动的关键角色。储能变流器的作用是将来自电网的交流电(AC)转换为直流电(DC),以便在储能电池中储存。当需要将储存的电能释放到电网时,它再将储能电池中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向电网输送。储能变流器在电能转换过程中,能精确控制输出电流的幅度、频率和波形,从而满足电网的特定要求。因此,储能变流器通过实现电能的高效、安全和可控转换,提升了整个储能系统的运行性能和效率,成为储能技术领域的重要一环。

储能变流器的市场需求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2012年。特别是2011年的“张北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作为中国首个电化学储能产业化项目,它无疑为电化学储能打开了大门。自那时起,随着储能需求的快速增长,储能逆变器作为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需求也随之上升,逐步形成了集中式、组串式、集散式、高压级联式等四条主要技术路线。

光伏逆变器制造商加速转型储能领域

大部分储能变流器的制造商以前是光伏逆变器的生产者。他们已经掌握了逆变器的核心技术和生产经验,这些能力可以直接应用于储能逆变器的制造,这样一来,就能加快他们在储能领域的发展步伐,去年开始,凡是做传统光伏逆变器的企业,几乎都入局了储能。举个例子,行业翘楚阳光电源早在2014年就全面投入到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开发,他们在技术和研发经验,以及供应链完整性方面拥有先发优势。在2023年的第一季度,阳光电源的总收入达到了125.8亿元,其中储能业务的收入大约为36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其归母净利润增长了266%。

阳光电源储能变流器

除此之外,像上能电气、盛弘股份、科华数据、固德威等其他的储能变流器头部制造商的财务数据也显示出了显著的增长。2023年第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126%、46%、172%、3473%,这进一步证明了储能变流器市场正在迅速发展。未来随着国内企业在储能变流器中的生产、渠道布局建设加速,中国储能PCS企业在全球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

2023年4月17日,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示了储能系统配套设备框架采购的中标候选人。公告显示,低压储能变流器的采购规模为200MW,中标候选人依次为苏州汇川、盛弘电气、南瑞继保。同时,储能变流器升压设备一体机(组串式)的采购规模为300MW,中标候选人为南京南瑞继保、苏州汇川,备选为盛弘电气。南网科技此前还计划采购100MW的高压级联型储能变流器和500MW的1500V储能变流器,其中高压级联型储能变流器标段因递交投标文件家数不足流标。这表明,尽管储能变流器市场正在快速增长,市场竞争也在加剧,但是能够提供高技术要求PCS产品的制造商依然相当稀缺。

值得一提的是,高压级联式储能变流器是一种新型的储能变流器设计。它通过将多个低压变流器级联起来,从而实现更高的电压等级,提高效率,同时保持系统的可靠性和灵活性。然而,它的设计和控制相对复杂,需要更高的技术成熟度。因此,高压级联式变流器主要适合于大规模、高压级别的储能应用,例如电网级储能项目。

储能变流器技术创新与市场前景

在储能系统并网、构网方面,储能变流器的技术进步成为了关键一环。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都推出了多项政策,以推动储能的高质量发展。例如,盛弘储能的模块化多分支技术,可以适配直流电压600-1500V系统,兼容不同电池集装箱配置,覆盖交流侧1-10支路,每路独立运行,平衡各簇容量,有效解决电池并联谐振及环流隐患,从而大幅提升储能电站的效率、利用率和可靠性。与传统的储能系统方案相比,这种技术能够提升系统利用率10%。

储能变流器在当前的能源市场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维护电网稳定和优化能源利用等方面。随着上游环节的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的国产化进程正在加速进行,储能变流器行业将迎来真正的"黄金期"。然而,我们也需要认识到,储能变流器行业目前还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这些问题还有待行业协会、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解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