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隔膜龙头发起专利诉讼,被告正“冲击”IPO!

日期:2023-05-29    来源:维科网锂电

能源财经

2023
05/29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恩捷股份 金力股份 锂电池湿法隔膜

5月22日,恩捷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恩捷、珠海恩捷就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力股份”)及相关方侵害公司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分别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

公告显示,此次专利侵权诉讼案件共3起,合计7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被告方金力股份正在“冲击”科创板IPO。

图:恩捷公告

三项专利涉诉

根据公告,珠海恩捷对金力股份发起诉讼的涉案专利为ZL201810751698.9号发明专利(案件号:M11660233603240);上海恩捷对金力股份发起诉讼的涉案专利为第ZL201920914445.9号实用新型专利(案件号:M11661234603325)、第 ZL201921292978.4号实用新型专利(调解号:(2023)冀01民诉前调07521号),分别要求判令赔偿3000万元、2000万元和2000万元,共计7000万元。

同时,要求金力股份销毁侵权产品,以及销毁专用于制造侵权产品的零部件、工具、模具、设备和图纸。

截至公告披露之日,尾号698的发明专利和尾号445的实用新型专利已完成立案,尾号978的实用新型专利已进入诉前调解阶段,均未开庭审理。

金力股份正“冲击”IPO

官方资料显示,金力股份成立于2010年,是锂电池湿法隔膜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高新技术企业,现有河北邯郸、安徽马鞍山、天津、湖北枝江、安徽合肥五大生产基地。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湿法隔膜基膜及涂覆隔膜,厚度范围2~25μm。

2022年12月30日,金力股份科创板IPO获受理,今年1月21日进入已问询状态,但由于财务资料已过期,目前处于财报更新中止状态。

图:上交所官网

根据招股说明书,金力股份已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瑞浦兰钧、微宏动力、天津力神、海四达、天鹏电源、星恒电源等国内知名锂电池厂商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并开始向LG化学、SKI、现代、远景AESC等海外新能源电池厂商小批量供货。

2019年-2022年上半年,金力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2.19亿元、6.95亿元、6.9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9亿元、-1.7亿元、1.01亿元、1.31亿元。

可以看到,金力股份营业收入处于稳步增长态势,且在2021年扭亏为盈,但整体利润仍处于较低水平。于金力股份而言,7000万元的涉诉金额属于高额赔偿。

一探金力股份业绩大增的背后原因,与比亚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020年7月29日,比亚迪与金力股份签订了采购合同,但这一年采购量较少,当年营收占比仅为0.79%。

2021年,一切开始产生量变与质变。当年10月,比亚迪以8000万元战略投资了金力股份,截至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持有金力股份2.24%的股份。同时,这一年比亚迪取代国轩高科成为金力股份第一大客户,贡献了3.51亿元营收,营收占比高达50.53%。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对金力股份的采购金额上升至3.8亿元,营收占比达到了54.97%。

也就是说,比亚迪是金力股份摆脱亏损局面的最大功臣。但过于依赖大客户,公司业绩会受大客户经营的影响,并且新客户开拓未能取得成效的话,公司的业绩将会处于不利局面。

值得指出的是,比亚迪在入股的同时,还与金力股份实控人袁海朝等签订了对赌协议。多方于2022年6月签署了解除协议,但根据协议特殊权利条款,若金力股份IPO失败,对赌协议将自动恢复效力。

此次专利诉讼纠纷是否会影响金力股份IPO进程,将取决于诉讼的严重程度。

恩捷股份获25.9亿隔膜长单

在发布诉讼公告的第二天,恩捷股份宣布珠海恩捷收到Prime Planet Energy & Solutions,Inc.(以下简称“PPES”)的供应商提名信,珠海恩捷已确定成为PPES的锂电池隔膜供应商。

根据规划,预测2024年至2028年,珠海恩捷拟向PPES供应总金额约为人民币25.90亿元(不含税)的锂电池隔离膜产品。

据悉,PPES是由丰田和松下共同创建的合资企业,其中丰田持股51%,松下持股49%,主要从事方形锂离子电池、新一代技术的研发到采购、生产和预售的所有业务,该公司于去年开始正式运营。

此外,5月25日,恩捷股份官网公示,近期上海恩捷与欧洲电池公司Morrow Industrialization Center AS (简称为“Morrow”)签署协议。根据协议,上海恩捷将作为Morrow全球首家供应商,自2023年下半年至2026年向其供应锂电池涂覆膜产品。

据悉,Morrow是由挪威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之一的Agder Energi和挪威企业家Bj?rn Rune Gjelstens共同出资组建,其工厂位于挪威南部Agder地区Arendal的Eyde能源公园。恩捷股份称,此次合作是恩捷与Morrow的首次合作,对于公司积极开拓欧洲市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将进一步提升恩捷的国际影响力。

除上述新增订单之外,国内外锂电池市场份额80%的企业均和恩捷股份有合作关系。今年2月,上海恩捷还与宁德时代签订了2023年度《保供协议》,且在去年11月和12月还相继拿下了来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三家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的2023年保供订单,恩捷股份隔膜龙头地位愈发凸显。

强大的客户体系是恩捷股份加快产能规模扩张的核心驱动力。在4月底的一季报业绩交流会中,恩捷股份董事长李晓明表示,基于对市场的判断和信心,恩捷整体扩产的节奏不会改变。公司2023年将继续保持既定的产能扩张节奏,全年预计将新增30亿平方米的隔膜产能

目前恩捷股份已完成重庆恩捷1期、苏州捷力2期、江西通瑞和无锡恩捷剩余产线的投建工作,2022年落地了玉溪恩捷和厦门恩捷(和宁德时代的合资企业)的建设项目,现正按照既定战略规划稳步推进重庆恩捷2期、江苏恩捷(金坛基地)、湖北恩捷(和亿纬能的合资企业)及海外基地的建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