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武汉-南昌特高压工程完成跨越±800千伏锦苏线架线施工

日期:2023-0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邹建华 宁光泉 李江宁

能源财经

2023
05/15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变电工程 变电站

5月12日,由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武汉-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鄂6标)跨越±800千伏锦苏线架线施工圆满完成。这是继4月份完成跨越±800千伏复奉线架线施工后再次完成跨越特高压线路施工,实现提前架线段“双跨”施工任务。

武汉-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起于在建武汉1000千伏交流变电站,止于在建南昌1000千伏交流变电站,新建线路长度2×456.6千米。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鄂6标)起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黄颡口镇,止于阳新县与江西省瑞昌市交界处,线路全长57.017千米,共计铁塔113基,全部采用同塔双回钢管塔。

图为青海送变电高空作业人员进行走线质量检查。 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供图

为了安全顺利完成此次跨越±800千伏锦苏线架线施工任务,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组织班组管理人员、班组特种作业人员召开施工研讨会,集思广益,讨论施工步骤,施工流程、关键控制点。邀请国网公司专家、监理单位、业主单位相关安全技术人员进行跨越施工研讨和论证,组织人员编写科学的施工技术方案及安全保证措施。

此次跨越±800千伏锦苏线架线段涉及的铁塔杆号为SN2142和SN2143,两基铁塔均为耐张塔设计。其中SN2142铁塔全高139米,塔重488.6吨;SN2143铁塔全高139米,塔重392.7吨。跨越采用停电搭设索桥跨越网的方式进行架线施工,全程采用8旋翼无人机展放导引绳,架线采用“一牵一”往复式牵引方式。施工项目部划定责任区域“包产到户”,安排项目部管理人员划区负责,全天监护,同时对被跨越线路导线进行套装PVC管进行保护,防止导线损伤的二次保护。

据介绍,此次跨越施工中,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应用集控可视化牵张设备进行导线展放,这套设备就相当于给架线施工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可以通过监控设备实时看到导线展放全过程,大大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提高了架线施工效率。

据悉,武汉-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华中“日”字形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投运后将有效支撑大规模绿色清洁能源的接入消纳,进一步优化华中区域电网网架结构,提升湖北与江西的省间电力互补互济能力,对华中地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绿色发展提供更可靠的电力支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