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海油自主研发稠油热采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日期:2023-05-12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能源财经

2023
05/12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稠油热采技术 海上稠油油田

5月4日获悉,由中海油研究总院牵头、联合有限天津分公司和海油发展,依托集团公司“十四五”重大科研项目,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稠油热采电潜泵注采一体化技术现场试验成功。该技术满足350摄氏度高温蒸汽注热工况,实现了注采两次作业到一次作业的重大跨越,可节省约70%井下作业成本,大大降低稠油热采开发经济门槛,解决我国海上稠油开发面临的关键难题,标志着我国海上稠油开发进入了一个新的规模化开发时代。

常规稠油热采技术受限于电潜泵、关键井下工具耐高温能力差等因素,存在程序繁琐、操作成本高、注热效率低等问题,直接制约海上稠油油田的规模化经济开发。为解决常规海上稠油热采工艺存在的问题,中国海油科研团队在“十三五”期间开展新工艺探索,成功研发以国产高温电泵为核心的新型注采一体化技术,攻克了井下关键工具、安全控制系统、监测系统、国产电泵系统等六项装备的耐高温技术难题,实现基于该技术的高温高压方案设计能力、非标零部件加工制造能力和平台作业实施能力。

此次技术现场试验在旅大21-2油田开展,完成了下生产管柱、安全阀试压、封隔器验封、注热、放喷、电泵运行等10余项测试作业,于4月20日顺利启泵投产,全面验证了电潜泵注采一体化技术的适用性、安全性和功能可靠性。

未来,该技术可在渤海、南海东部、南海西部等海域稠油油田推广应用,为海上稠油油田的规模化经济开发再添新动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