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汽车产销4月同比大幅增长 出口有望成为全球第一

日期:2023-0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23
05/12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出口

5月11日,中汽协发布汽车产销数据。2023年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3.3万辆和215.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8%和82.7%;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万辆和63.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汽车企业出口37.6万辆,同比增长1.7倍。

4月汽车产销同比大幅增长

中汽协数据显示,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5.5万辆和82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6%和7.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3.3万辆和215.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5%和11.9%,同比分别增长76.8%和82.7%。

不过,4月汽车产销数据却出现了环比下降,同比增长的现象,这又是什么原因?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解释称,由于去年4月疫情导致生产供应基本停滞,汽车产销一度出现断崖式下跌,同期基数相对较低,汽车市场产销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不过,由于3月以来的非理性促销潮造成消费者持币观望,4月产销较3月有所下降。

陈士华认为,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有望助推汽车市场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

“汽车工业稳增长任务依然较重,需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有效政策持续提振,全力促进汽车消费潜能释放,推动汽车行业稳定运行。”

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1倍

中汽协数据显示,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到27%。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万辆和63.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9.5%。

在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看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空间广阔,农村市场具备相当大的空间。随着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汽车将迅速普及,新能源汽车则会为他们提供新的选择。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另外,许海东认为,在农村建立充电设施,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体系,让农村消费者有意愿去购买新能源汽车。

他表示,在这一过程中,汽车企业也应当深入了解农村消费者的需求,开发适合农村市场的车型。这些车型经过中国市场的考验后,也将用于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实现国内到国外双循环的新格局。

汽车出口有望成为全球第一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的强势表现引发了业内关注,实际情况如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出口107万辆,同比增长58.1%。同期,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日本一季度汽车出口95.4万辆,同比增长5.6%。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上述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已经超越日本,并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二季度开端,我国整车出口的表现仍延续了迅猛增长的势头。

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汽车企业出口37.6万辆,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1.7倍。在整车出口的前十位企业中,上汽出口量达8.2万辆,同比增长1.6倍,占总出口量的21.7%。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出口增速最为显著,出口达1.5万辆,同比增长15.5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