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江苏:2022年光伏产业营收6112 亿元 电池组件产量占全国50%以上

日期:2023-05-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财经

2023
05/11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生态创新大会 天合光能 光伏电池组件

5月10日,光伏产业生态创新大会在常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大会并致辞。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卫东等领导出席。院士专家、领军企业、金融机构、创新平台等代表齐聚常州,共话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光伏产业生态创新大会会场

本次大会以“同心创生态,携手筑高峰”为主题,旨在抓住产业发展“窗口期”,把握“黄金十年”重大机遇,厚积薄发,抢占新赛道,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共同营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新生态。

高云龙在致辞中指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光伏作为江苏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以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和产量连续十多年保持全国、全球第一的骄人业绩,赢得了“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美誉,为提升我国新能源产业全球竞争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实现我国产业现代化打造成功典范、为江苏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高云龙强调,向“阳”而生,逐“光”而行,江苏空间广阔,前景光明,要开拓进取,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融通创新,在构建合作共赢产业生态上创造更好经验;自信自强,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迈出更快步伐。

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聚效应不断显现,拥有从高纯多晶硅、硅片到电池、组件再到光伏发电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涌现出以天合光能为龙头的一大批领军企业,形成以常州、盐城、淮安、宿迁等地为引领的产业集聚地。2022年,江苏光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112 亿元。电池组件产量占全国50%以上。仅一季度,光伏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6.2%,高于规上工业增速 30.7 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广杰在讲话中指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点做好技术攻关、协同创新、融合应用、开放合作、安全高效等工作,全面提升光伏产业国际竞争力,为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支持天合光能等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产业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化技术攻关,创建国家光伏制造业创新中心,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合力打造光伏产业新高地和人才中心。

南北共建区域互补、东西协作协同发展,本次大会推进区域合作、“东西”携手、互利共赢。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卫东表示,青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水、风、光资源富集、互补性优势明显,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91.2%,位居全国第一。光伏产业聚链成群,加速构建智能电网、风光水储一体化电源、绿电供应体系,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初具规模。

携手构建光伏产业发展新生态,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盐城市委书记周斌、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西宁市长石建平发布《创新光伏产业生态常州倡议》:共构现代产业新体系,共塑科创协同新格局,共创产融对接新模式,共建低碳应用新样板,共同投身全球能源革命新浪潮,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共同奋斗。

▲《创新光伏产业生态常州倡议》发布现场

打造光伏产业新生态,是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的重要抓手。大会举办地常州市正在全力建设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去年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5100亿元,产业集聚度全国第五,投资热度全国第一,正朝着到 2025 年产值和市值两个过万亿的目标阔步前行。

共建“能量满格”新生态,共绘“风光无限”新蓝图。常州市市长盛蕾表示,生态优则产业强,营造一流的产业生态是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发展动能的关键,形成产业量级和城市能级齐头并进,产业高原和企业高峰交相辉映,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机生态比翼齐飞的新生态,阔步迈入“GDP 万亿之城”,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就“抢占新赛道 培育增长极”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光伏产业已经进入万亿级赛道,迎来了黄金十年重大机遇期,制造端、应用端多项指标连续世界第一,光伏将成为未来能源变革的主力军,成为装机量最大的清洁能源,预计2030年江苏光伏行业产值将突破4万亿。

高纪凡认为,未来十年全球光伏的单晶装机量将在2022年的基础上增长5倍,从原来280GW增长超过1300GW。而在未来十年黄金赛道上的光伏产业发展中需要构建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

大会期间,18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签订光伏制造业创新中心合作协议,17家金融机构签订金融生态协议,并举行了院士论坛、供应链生态、金融生态、源网荷储生态构建、分布式光伏等平行论坛、推介对接、专题考察等活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