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省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技术创新中心通过专家论证

日期:2023-0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海亭 何炳勋 李江宁

能源财经

2023
05/04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新能源发电 新型储能

4月30日,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日前,由该公司牵头发起的青海省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中心通过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的建设方案专家论证。这是国内首个支撑服务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的省级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中心。

青海省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青海诸多领域的技术研究将首先进入无人区和先行区,迫切需要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培育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地方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打造高原战略科技力量。青海省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中心旨在以新型电力系统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目标,产学研协同推进能源电力技术重大课题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孵化,着力构建青海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链创新生态。

图为位于青海海南的青豫±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青南换流站。 何炳勋 摄

据悉,青海省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中心组织架构采用“中心+专业化研发实证基地”的模式,依托国网青海电力电科院、经研院、绿能公司和4个共建单位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基础,重点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中心和“多能互补与协调控制技术”、“输变电设备运行与检测技术”、“氢-电耦合与多能转换技术”、“综合智慧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四个研发实证基地,形成系统化的技术创新平台。统筹开展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氢)、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装备、材料的科研攻关和示范验证,支撑重大示范项目建设,依托青海特色场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成果示范样板。

2023年,该中心将重点围绕风光储协同主动支撑超高比例新能源直流送出技术、新型磁控电抗器电力电子核心装备研制、高功率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绿氢制储输用及氢电耦合关键技术等方向开展科研攻关,着力提升青海能源电力行业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核心技术的整体研发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