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国网青海电力日月山-杜鹃变750千伏线路工程全线贯通

日期:2023-04-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邹建华 路万朋

能源财经

2023
04/17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青海电力 变电站 电网建设

4月10日,在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境内的日月山750千伏变电站门架挂线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相导线的挂线完成,标志着日月山-杜鹃变750千伏线路工程架线全线贯通,按计划完成架线施工任务。

国网青海电力施工人员开展翻越海拔4000米的娘娘山架线施工。(邹建华 摄)

日月山-杜鹃变750千伏线路工程是青海省“十四五”电网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和大通县境内,新建线路采用双回路架设,Ⅰ回长度47.391千米、Ⅱ回长度49.038千米,共计铁塔208基,施工沿线海拔在2400米-4000米之间,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可将青海东西部断面原有的5回750千伏线路提高到7回,750千伏电网网架结构得到进一步加强,东西断面电力交换能力提升,可满足西电东送需要,并加强了西宁北部电网供电可靠性。

工程自2022年2月开工建设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克服疫情影响和重重困难,科学部署、精心策划、倒排工期,将基础、立塔、架线作业环环相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针对架线施工面临高山大岭起伏大、高差大的特点,国网青海电力组织召开架线施工分析会,安排安全、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现场勘查,按照“三算四验五禁止”要求,根据标段地形、高差严格控制放线段,对牵张力及张牵机的受力进行计算,科学编制各项技术、质量和安全施工方案。

架线施工中,国网青海电力技术人员根据标段地形、高差严格控制放线段,对牵张力及主要机具的受力进行计算,采用“一牵六”的张力架线施工方式展放导线。架线过程中,全体施工人员克服强降雪和大风天气带来的影响,完成了对G6京藏高速、青藏铁路、南绕城高速、双湟支线铁路等重要区域的跨越施工,同时顺利地完成了翻越海拔4000米娘娘山段的施工任务。

在这些重要的交叉跨越区段导地线展放中,国网青海电力投入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设备为施工“保驾护航”。相对于传统的牵张设备,智能牵张设备具有现场实时图像和数据的接收和监测、实现牵张场管理集中化、可视化、智能化,进一步降低了跨越施工中安全风险,提高了施工效率。

“今后在跨越施工中,我们将全面推广应用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设备,不仅压降了线路施工‘三跨’作业风险,还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对推动电网建设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网青海电力建设部主任何恩家介绍说。

目前,国网青海电力正在开展“春季安全百日攻坚”活动,督促现场各级人员主动查风险、排隐患,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有序推进检修消缺和验收工作,为确保工程按期“零缺陷”投运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各项工程建设,以高质量工程建设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