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招投标 » 正文

中标 | 1015MW!水电四局中标西藏首座装机超百万千瓦水电站首部枢纽工程

日期:2023-04-13    来源:见道网

能源财经

2023
04/13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水电 水电站 清洁能源开发

近日,中国水电四局中标西藏首座装机超百万千瓦水电站——西藏玉曲河扎拉水电站首部枢纽工程土建、机电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施工。

西藏玉曲河扎拉水电站具有高水头、深竖井、多断裂带等技术特点和难点,是中国首台大容量、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的依托工程,为玉曲河干流水电规划下游河段七级开发方案中的第六级,是西藏首座装机超百万千瓦水电站项目,也是藏东南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排头兵”。

项目概况

本项目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碧土乡扎郎村和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珠拉村,主要开发任务为发电,采用混合式开发方式。总库容914万方,总装机容量1015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9.46亿千瓦时,为二等大(2)型工程。

枢纽主要建筑物由挡泄水建筑物、引水隧洞、电站厂房组成。挡水建筑物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长度207米,最大坝高70米。坝身布置泄洪设施,设1个表孔、2个泄洪冲沙底孔;溢流坝段左侧设1个生态放水孔;引水隧洞采用两机一洞,断面为圆形,引水线路长约5.5千米;电站厂房为地面式。

中国水电四局负责的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导流工程;混凝土重力坝、消力池、生态电站、鱼道、电站进水口土建、机电及金属结构安装;引水隧洞上平段;倾倒变形体治理;弃渣场及表土堆存场防护、排水、运行、维护、管理;引水隧洞1号施工支洞土建,以及1号、2号施工支洞封堵;施工期生产和生活区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施工期临时安全监测;永久安全监测、物探检测及闹中断裂科研施工配合;智慧工程;施工辅助设施等。

本工程也是中国水电四局在西藏参与建设的第3座水电站,项目于2021年7月开始建设,中国水电四局在前期参与了西藏扎拉水电站场内交通Ⅱ标施工任务。作为国家藏电外送输电架网骨干电源电站,本工程建设对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将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对加快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建设和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