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兴赢:加强城市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建设

日期:2023-03-10    来源:光明网

能源财经

2023
03/10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气候变化 环境监测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新设“环境资源界别”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是全国政协自1993年增设经济界别以来,首次增加新的界别。作为这一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表示,“增设新的界别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去把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利用以及绿色环境整治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做的更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

张兴赢长期致力于大气环境和碳排放以及气候变化的研究。他认为,设立环境资源界别后,可以从全局上把环境资源领域的人才聚集在一起,把综合性的环境资源大课题的研究进一步体系化、科学化,以适应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作为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兴赢结合自己的长期研究领域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和“双碳”重大战略,密切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实施,为国家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建言献策。张兴赢欣喜地看到各项提议真正落地参与到了国家治理,也见证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的实践。更为可喜的是,去年,我国连续发射了两颗具备激光雷达探测能力的卫星。这两颗卫星分别于2022年4月和8月发射,可在二氧化碳激光探测、碳储量监测、生态资源详查、国家重大生态工程监测评价等方向提供探测和监测服务。作为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应用系统副总工程师,张兴赢全程参与了这两颗卫星的工作。

今年两会,张兴赢提出加强城市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建设。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他表示,这些年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主要的工作除了减排,还有加强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的建设。

“双碳”目标提出后,张兴赢带领科研团队,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中国双碳汇进行测量。尤其对中国森林碳汇的测量、技术手段、观测水平走在世界前列,为相关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他说:“希望全人类达成一个文明共识,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共同保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

2021年4月23日,张兴赢(左二)考察上海宝武钢铁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委员供图)

2021年1月2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启动暨碳中和科学问题研讨会”。(委员供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