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斥资20亿元!芳源股份发力磷酸铁锂电池回收等项目

日期:2023-02-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能源财经

2023
02/23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芳源股份 磷酸铁锂电池 电池回收

2月22日,芳源股份宣布计划斥资20亿元,发力报废锂电池回收业务,并进一步加码现有锂电正极材料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芳源股份这次大手笔投资瞄准的锂电技术路线是磷酸铁锂,而非公司长期深耕的三元锂电池。芳源股份解释,这一安排的原因系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未来两种技术路线的竞争还会继续。

芳源股份公告显示,为扩大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市场规模,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计划投资建设磷酸铁锂电池回收、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该项目拟投资金额不超过20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为建设年报废30万吨磷酸铁锂电池回收项目,二期为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芳源股份未披露项目规划的达产时间。

两项目的实施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一期项目或为二期项目实施的重要支撑。芳源股份也提示,如公司未能拉通磷酸铁锂电池的回收渠道,将存在电池回收量不足、产能过剩的风险,影响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的供应稳定。

芳源股份强调,本次投资事项公司尚未签署相关协议文件,项目的实施有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告披露的项目投资总额、建设周期、项目建设内容等数值均为计划数或预估数,存在不确定性,不代表公司对未来业绩的预测。

开年以来,在产业发展及有关政策的支持下,动力电池回收行业投资火热,不少是大公司投入的大手笔。代表性的投资包括:

今年1月底,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邦普循环拟投资238亿元,建设50万吨废旧电池材料的回收、三元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生产等项目;1月初,国轩高科年产50GWh电池回收项目开工,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10亿元;更近的案例是南都电源,公司在前天宣布,投资38.5亿元建设年处理15万吨“锂离子电池绿色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公告发出次日南都电源大涨近5%。

“大规模的动力电池退役潮即将到来”的判断,是各家上市公司纷纷大手笔投入的核心原因。根据统计,2017~2021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合计为486.5GWh,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2022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260.94GWh,同比大幅增长86%,按照锂电池一般为5年的生命周期推送,动力电池退役潮确实即将到来。

芳源股份表示,公司进行磷酸铁锂电池回收项目有利于降低对原生矿资源的需求、形成有效的金属资源保障,同时可以充分发挥公司在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不断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的发展定位。

除了大手笔投入锂电池回收项目,芳源股份决心引入磷酸铁锂的新技术路线同样颇有意味。

目前,在动力电池市场,主流技术路线分别是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前者的优势在于高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后者的优势在于高性价比、高安全性,两条技术路线长期保持竞争态势。

不过自2021年以来,因锂盐成本高企以及相关技术的成熟,磷酸铁锂电池的出货量逐步压倒三元锂电池。GGII统计,2022年中国磷酸铁锂型动力电池出货量291GWh,市场占比61%,三元动力型电池出货量189GWh,市场占比39%。日前,福特汽车引入宁德时代技术斥资35亿美元投建动力电池工厂,也是看好后者在磷酸铁锂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

谈及此次投资中对技术路线的选择,芳源股份表示,未来两种技术路线的竞争还会持续,开展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业务有利于拓宽公司在动力电池方面的技术路线,优化公司产品结构,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芳源股份进一步介绍,目前,公司已对磷酸铁锂回收料贫锂渣的溶解性能研究、磷酸铁锂优先提锂的方法、磷酸铁锂前驱体的液相合成研究等科技计划项目进行了立项研究。公司将以现有的新能源材料研发技术,加强核心技术及储备研发技术的知识产权布局、规划和实施,促进知识产权转化,以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投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