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晶澳科技多点布局光伏上下游 盈利延续高增长

日期:2023-02-22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能源财经

2023
02/22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澳科技 光伏组件 分布式光伏

2022年是光伏产业链飙升,中下游承压的一年,硅料价格一举突破近年新高,并带动硅片、电池向下游一路上涨,而涨价传导至组件端时,因下游对涨价较为敏感,装机意愿有所减退,不过海外因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紧张,光伏需求迎来爆发,对组件涨价接受度也较高,海外业务得到高速增长,但整体而言,组件商2022年仍负重前行。

作为光伏组件龙头,一直以稳健著称的晶澳科技在2022年依旧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实现全年净利润增长135.45%-174.69%,扣非净利润增长160.99%-204.31%,相比较其他组件龙头其净利润增速更是名列前茅。

我们注意到,晶澳科技2022年取得突出业绩,离不开其在光伏上下游进行的多点业务扩展,而从晶澳科技的扩展路径看,“一体两翼”成为了核心关键。

聚焦“一体两翼”战略,上下游多点业务拓展

记者梳理发现,晶澳科技主营业务涵盖硅片、电池、组件、辅材以及光伏电站等多个环节,遍及光伏上下游。

而细数晶澳科技近年来在上下游进行的多个环节拓展,则是按照公司提出的“一体两翼”战略进行的。

其中“一体”,即指硅棒、硅片、光伏组件及电池等业务,围绕光伏产业链的更垂直化产业。2022年作为公司“一体两翼”战略正式开启的一年,晶澳科技进行了大量尝试。据了解,晶澳科技2023年布局组件总产能将达到80GW、硅片和电池分别达到70GW左右。

而晶澳科技在光伏电站、辅料辅材及设备业务的扩展,则是基于公司的“两翼”战略,据了解,其“两翼”战略重点分为智慧能源和光伏新材等两大事业部。

智慧能源事业部聚焦集中式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电站及户用光储等三大业务,近期来也进行了多次投资。包括扬州基地21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唐山东方雨虹1.83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晶澳上海市北高新园区762.3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据2022年8月份公布的一项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截止2022年上半年公司已有存量电站350MW,到2022年底将会有约700MW的在建电站项目陆续并网发电,持有的电站规模将超过1GW。

光伏新材事业部则覆盖光伏材料与设备业务,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光伏拉晶设备、光伏热场系统、光伏导电材料、光伏封装材料等。公司最新于2月份宣布在惠山进行年产500台单晶炉项目,此外晶澳科技还规划在义乌、曲靖、合肥、无锡、高邮、包头等地建设辅材配套项目,保障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基于“一体两翼”战略进行的一体化布局,为晶澳科技提供了清晰的发展路线,并在应对产业链波动时为公司主营业务提供更强的稳定保障。

业务扩展效果凸显,Q4盈利环比提升

2022年作为“一体两翼”战略正式实施的一年,在上游价格飙涨的不利因素下,基于该战略进行的一体化扩产也为晶澳科技带来了主营业务的韧性增长。

晶澳科技布局上下游一体化,为其核心组件业务的生产带来了成本下降,组件单瓦盈利提升。从全年业绩看,晶澳科技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48-56 亿元,同比增长135-175%;扣非归母净利润48.2-56.2 亿元,同比增长161-204%。

在去年第四季度,随着上下游一体化产能逐步落地,叠加上游价格大幅下降,晶澳科技Q4组件业务成本进一步下降,盈利取得一定提升。晶澳科技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15.1-23.1 亿元(中值19.1 亿),中值环比增长约20%。

据券商分析师发布的研报,晶澳科技2022Q4组件出货仍然维持较高水平,预计四季度公司组件单瓦净利继续提升。

对于2023年,多家券商研报分析认为,上游硅料价格已经进入下行周期,光伏产业链利润即将迎来重新分配,一体化企业有望在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中充分获益,在行业需求向好同时硅料供给放量的模型下,组件、硅料价差有望拉大,一体化企业将有望受益。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