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十年首亏! 四大因素波及预亏超4000万

日期:2023-02-09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明鸿泽

能源财经

2023
02/09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联股份 锂电材料 锂电池产业链

专业从事金属包装易开盖的英联股份也要跨界了!

2月5日晚间,英联股份披露,当日,公司与江苏省高邮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高邮经开区管委会”)签署了《投资协议》,约定公司在高邮经开区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复合铜箔、铝箔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30.89亿元。

从金属包装盖到锂电材料,英联股份的跨度有点大,是否具备条件?公司回应称,关键技术通过自主研发已经突破,资金方面已有规划。

英联股份跨界能否达到预期还是未知数,但在传统主业方面,公司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过去十年,英联股份经营业绩增长缓慢,2020年同比小幅下滑,2021年大幅下滑,2022年,干脆陷入亏损。2022年度的亏损为十年来首次。

英联股份确实需要突围,但跨界锂电或许并非是最优选择。

30亿投建试图再造一家公司

英联股份的跨界动作向前迈了一步。

2022年12月28日晚间,英联股份公告称,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实力,依据公司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拟对外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复合铜箔、铝箔项目。此前的12月23日,公司已与高邮经开区管委会签署了框架协议,明确了双方就英联股份拟在高邮经开区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复合铜箔、铝箔项目达成框架性投资合作意向。经公司进一步进行项目可行性的论证分析,公司拟设立项目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负责项目的投资、管理、运营等。

根据规划,项目总投资约30.89亿元,其中设备投资约23亿元,建设内容为,建设100条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复合铜箔生产线、10条铝箔生产线。项目分两期建设,建设期为三年,其中,第一期投资15.68亿元,第二期投资15.21亿元。

英联股份预计,总项目(含第一、二期)建设完成后,至达产年预计可为公司年创收逾36亿元(含税)。

30.89亿元的投资建设,对于英联股份而言,无疑是大手笔。

英联股份的规模不大,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为25.48亿元,本次投资规模明显高于总资产。截至今年2月6日下午收盘,公司总市值为31.17亿元,与本次投资规模相当。

高达30.89亿元的投建,相当于英联股份再造一家同等规模的公司。公司称,本次对外投资建设,系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经审慎考察评估开展的业务,能够充分发挥公司的成熟的技术管理和丰富经验优势,开拓公司第二业绩增长曲线,拓展利润增长点。

英联股份的主营业务是以快速消费品为核心领域,专业从事“安全、环保、易开启”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产品就是金属易开盖。

金属易开盖与锂电池复合铜箔不是同一个领域,那么,英联股份具备必要的技术和人才、资金吗?

英联股份称,2022年7月,公司就复合铜箔生产技术进行研发立项。复合铜箔的生产工序中,磁控溅射和水电镀为关键工艺,两工艺均为已成熟技术的新应用,相关关键工艺、技术已经突破,样品已经送检。

关于资金方面,英联股份称,公司正在推进定增募资,实际控制人翁伟武将出资5亿元包揽定增。此外,公司预计向金融机构贷款10亿元,这一额度是在金融机构授信范围内。初步估算,投建的资金已有着落。

今年2月5日,就上述投建项目,英联股份与高邮经开区签署了正式投资协议。

10年营收增8倍净利仅增180万

跨界锂电产业领域,与英联股份产业突围较为急迫有关。

金属易开盖属于十分细小的赛道,在这一领域,英联股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将不起眼的易开盖做成近20亿元的大产业。

财报中,英联股份称,公司在金属包装领域深耕多年,在市场与时间的考验下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生产、销售的经验和宝贵资源,形成了品类齐全的金属包装产品与服务体系。公司是登陆A股市场首家易开盖企业,现已成为行业国际标准《薄壁金属容器—易开盖和易撕盖—分类和尺寸》制定的主导单位之一、中国镀锡或镀铬薄钢板全开式易开盖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之一,包装容器铝箔易撕盖行业标准制定单位之一。目前,公司已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2012年,英联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0.34亿元。历经十年不间断增长,到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18.30亿元,累计增长逾8倍。同期的净利就没有那么顺利,2017年、2018年及2020年、2021年,出现两次连续下降。2012年至2021年,年度净利最高出现在2019年,为0.80亿元,年度最低为2012年,而在2021年,历经10年波动,净利为0.35亿元,仅较2012年增长约180万元。

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的净利同比变动幅度为-2.68%、-54.34%,呈现加速下降趋势。

2022年,经营业绩进一步恶化。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1亿元,同比增长8.01%,净利为-0.08亿元,同比下降114.81%。公司预计,全年实现的净利为亏损4000万元—5500万元,同比盈转亏。而这将是公司十年来的首次亏损。

首次年度亏损与非经常性损益无关,公司预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为亏损4800万元—6300万元,亏损金额略高于净利数据。

对此,英联股份称,主要受四大因素影响。受国内疫情影响,公司产品市场需求疲软,同时,全年生产经营用原材料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承受较大压力,毛利率下降。公司产品市场需求不足导致新建产能释放未达预期,同时,新增产能投资导致本期折旧及利息费用支出增加,影响当期利润。公司新产品研发投入导致研发费用增长,投入增加。此外,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相应减值准备合计1429.46万元。

诚如英联股份所言,2022年前三季度,尽管公司经营亏损,但研发投入为0.65亿元,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

细分领域具有明显天花板,或许,英联股份迟早要迈出跨界的步伐。在资本争相涌向锂电产业链各个领域,资金有限的英联股份大踏步进军,需要警惕各类风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