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定增+增持”花费14亿元 海信视像拟入主乾照光电

日期:2023-01-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源财经

2023
01/03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信视像 乾照光电 半导体产业

海信视像乾照光电的实控人席位更近一步。12月30日晚间,乾照光电发布公告称,蔡海防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张先成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与此同时,海信视像提请乾照光电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名了海信宽带多媒体公司副总裁何剑出任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截至目前,乾照光电现任董事会成员中,有2名董事为海信视像提名。

就在一天前,“潜伏”多时的海信视像明确,拟入主乾照光电。据公告,海信视像自11月10日至12月29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进一步增持。海信视像召开了董事会,审议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并拟最终取得乾照光电控制权的议案。

海信视像的“进击”动作并不让人意外。自2022年3月借道定增拿下乾照光电6.93%的股份后,海信视像便开始一路增持,直至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最新一次权益变动后,海信视像持有乾照光电20%的股份,总投资约14亿元。

在海信视像入局之前,乾照光电早已被各路资本垂涎,长期处于控股权争斗状态。

2013年,乾照光电的创始人团队不再续签《一致行动协议》,公司自此陷入了长期“无主”的状态。2016年,和君系成功上位乾照光电第一大股东。2018年,南烨系开始举牌,股权争夺战就此打响。最终,南烨系出具减持及永久放弃对应表决权的承诺函,和君系守擂成功。之后,乾照光电又被产业大佬海信视像瞄上。

随着海信视像公布入主意愿,乾照光电即将结束实控人“空窗期”,迎来新主。与此前资本系哄抢乾照光电不同,海信此次出手背后的产业协同意味更浓。

乾照光电于2010年上市,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全色系LED外延片和芯片及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外延片和芯片,是LED产业链的上游企业。

海信视像则是海信集团旗下专营电视产品的上市公司,于1997年上市。近年来,海信视像的投资注重向上游核心的零部件环节延伸,尤其是与公司自身业务贴合度高的显示相关的核心部件,投资乾照光电符合海信视像的战略布局。

显示行业争相发力的Mini/MicroLED,也是乾照光电和海信视像牵手的原因之一。乾照光电此前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海信和乾照双方协同按照市场化规则推进Mini/MicroLED合作。”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乾照光电也表示,海信视像与公司均看好Mini/MicroLED的发展,目前已存在部分交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