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恩捷股份连获保供大单 动力电池企业备战2023

日期:2022-12-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源财经

2022
12/26
1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恩捷股份 电动车电池

备战2023年,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纷纷“下单”隔膜龙头。

12月23日,恩捷股份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与蜂巢能源无锡分公司签订《货物供应保证框架协议》,上海恩捷2023年度按照协议约定,向蜂巢能源无锡分公司供应锂电池隔膜产品,总金额不超过19亿元(不含税)。

国内动力电池行业高度集中,以蜂巢能源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具有议价权。但是,自12月初以来,相继有3家头部动力电池企业不约而同与上海恩捷签约,背后有何玄机?记者注意到,当前隔膜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恩捷股份作为该行业龙头,其技术工艺及产品产能优势,对动力电池企业颇具吸引力。

隔膜市场供不应求

一个月内3家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相继下单,凸显了隔膜行业景气度高涨。恩捷股份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程跃介绍,过去一年,隔膜行业呈现供需两旺的特征,目前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而在锂电池四大主材中,隔膜行业呈高度集中的市场格局,恩捷股份进入了全球大多数主流锂电池企业的供应链体系。长城国瑞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恩捷股份的隔膜市场份额在50%左右,并且毛利率有一定优势。

恩捷股份由此对下游企业具有较强议价能力。2021年底,宁德时代向上海恩捷支付8.5亿元预付款,以保障上海恩捷向其及下属公司供应动力电池湿法隔膜(基膜和涂布膜)。

“公司对2023年的隔膜市场充满信心。”程跃介绍,除了已经公布的协议,其他订单也在逐步落地中。考虑到隔膜行业设备供应偏紧,从设备采购到安装调试、客户验证等全流程所需时间漫长,预计2023年隔膜行业仍将保持供不应求状态。

据悉,恩捷股份计划从产能、技术、产品等方面保障上述合作。程跃介绍,2023年,公司在技术层面将持续推进在线涂覆产能建设,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隔膜产品;在产品层面,将推进干法隔膜、铝塑膜等产品的产能建设,打造多元化产品矩阵。

记者注意到,除了恩捷股份频繁签下大单,其他隔膜企业也在大举扩产。11月26日,中材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材锂膜的权益融资取得进展。中材锂膜主要从事锂电池隔膜的生产与销售,此次外部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南京、萍乡、宜宾等地的项目建设。

头部电池厂备战2023

恩捷股份能够相继拿下3家头部电池厂大单,实际上也反映了动力电池企业备战2023年的强劲动能。

记者注意到,中创新航与恩捷股份较早签订了2023年的保供协议。恩捷股份12月2日公告称,近日,中创新航与上海恩捷签订《2023年保供框架协议》,以确保中创新航2023年度对高端湿法锂电池隔膜的需求。

而这一动作明显早于双方2022年的保供协议,从中不难看出中创新航对隔膜产品的迫切需求。回溯看来,今年1月19日,中创新航与上海恩捷签订《2022年保供框架协议》,为保证中创新航采购及上海恩捷供应稳定,中创新航承诺2022年度向上海恩捷采购,上海恩捷承诺向中创新航供应金额不超过25亿元锂电池隔膜。

事实上,中创新航签订保供协议的迫切,在此前登陆港股时已能预判。10月6日,中创新航在港交所上市,按发售价38港元/股计算,募资净额约98.64亿港元,其中绝大部分资金用于扩充动力电池产能。

11月18日,蜂巢能源申报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拟募集资金150亿元投资包括在常州、湖州、遂宁的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三个项目建成后的生产能力,分别为年产47.41GWh电芯、年产30.24GWh动力电池、年产29GWh能量型动力电池组。

“2025年之后,动力电池行业的产能格局基本奠定,企业比拼规模效应的窗口期将关闭。”基石资本合伙人杨胜君认为,各家企业在降本增效、提升品质等方面将难有较大提升。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虽然有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企业的一席之地,但是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仍被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占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中,宁德时代、比亚迪的市占率合计超过70%。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通过规模化在动力电池市场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仍是中创新航等动力电池企业备战2023年的目标。为此,必须要提前与恩捷股份等上游企业签订保供协议,以此构建安全稳定的动力电池产业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