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峡水利易主后突破瓶颈累计盈利21亿 长江电力密集增持持股比例达22%

日期:2022-12-0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蔡嘉

能源财经

2022
12/06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水利 长江电力 长兴电力

三峡水利再获控股股东长江电力增持。

日前,三峡水利披露股东权益变动。2022年9月20日至12月2日,长江电力的全资子公司长电投资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912.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长江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从21%增加至22%。

2019年3月,长江电力通过与新华发电结成一致行动人并对三峡水利董事会改组,取得三峡水利控制权。尽管2022年3月二者之间已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但长江电力密集在二级市场扫货,以稳固对三峡水利的控制地位。

而长江电力入主后不久,三峡水利就实施65亿元规模的资产重组,突破业务瓶颈,扩大在重庆本土的供区范围,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保障平台。

不仅如此,三峡水利自身经营业绩快速提升。粗略计算,长江电力入主后,2019年至今,三峡水利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49.9亿元,净利润21.25亿元。

近3个月内获长江电力增持1%

长江电力于2019年入主三峡水利。回溯公告,2019年3月,长江电力全资子公司长电资本与新华发电签订一致行动协议,约定双方建立一致行动关系。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长江电力直接持有三峡水利16.08%股份,已经是后者第一大股东。同时,长江电力的关联方三峡资本、长电资本分别持有三峡水利4.08%、3.92%股份。此时,三峡水利的实控人为水利部综合事业局。

在长电资本与新华发电结成一致行动人之后,长江电力实现对三峡水利的控制,并计划于12个月内进一步改组公司董事会,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也对此事项无异议。由此,长江电力成为三峡水利的控股股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020年,三峡水利实施重组。截至2020年末,长江电力虽依旧为三峡水利的最大股东,但其直接持股比例稀释至11.79%。

直至2022年3月,长电资本解除与新华发电的一致行动关系。本次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长江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三峡水利3.9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74%。新华发电则持有公司400.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1%。

解除与新华发电的一致行动关系之前,长江电力就曾在二级市场多次增持三峡水利,且在近几个月时间内加快增持脚步。

据三峡水利9月披露公告,2021年7月13日至2021年7月26日, 长电资本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746.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9%。同年11月,长江电力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066.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6%。

2022年9月,长江电力继续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三峡水利5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6%。此次增持完成后,长江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三峡水利的股份比例增长至21%。

日前,三峡水利再次披露,9月20日至12月2日,长江电力的全资子公司长电投资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912.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长江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从21%增加至22%。

其中,长江电力、三峡电能、长电资本、三峡资本、长电投资对于三峡水利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3.48%、2.51%、2.26%、2.12%、1.63%。

65亿资产重组完成营收规模超百亿

在三峡集团的主导下,长江电力入主三峡水利后不久,就启动了通过三峡水利重大资产重组整合联合能源和长兴电力有关工作。此笔资产重组,对于三峡水利突破发展瓶颈起到了极大的助益作用。

重组之前,三峡水利主要保障万州约80%的居民及工商业用电需求,受供电区域限制及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影响,公司用户增速缓慢,售电量及售电收入增长潜力不足,自2013年以来营业收入长期徘徊在13亿元上下,发展空间受限。

2020年5月,三峡水利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作价65.44亿元收购联合能源和长兴电力控制权。

目前,三峡水利水电总装机容量为75万千瓦,供电区域覆盖重庆市万州区、涪陵区、黔江区、秀山县、酉阳县、两江新区等地,作为所在地区重要的电力供应主体,公司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用电提供重要的电力能源保障,年均供电量占重庆市年均用电量的10%左右,在所服务地区拥有重要的市场地位。

数据显示,重组完成首年即2020年,三峡水利就实现营业收入52.56亿元,同比增长302.17%;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223.43%;同期公司扣非净利润达到4.37亿元,同比增长443%,结束此前连续三年下滑的趋势。

2021年,三峡水利实现营业收入101.77亿元,同比增长93.63%,营收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同期公司净利润8.65亿元,同比增长39.52%,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在双口径业绩承诺模式下,2020年和2021年联合能源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不过,今年以来,三峡水利业绩受资本市场波动以及气候原因影响较大。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同比增长15.63%;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48亿元、4.71亿元,同比减少44.77%、28.03%。

对此,三峡水利解释称主要因电解锰市场价格和销量同比下降,使该板块利润同比减少;二级市场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减少;受气候影响,自发水电同比大幅下降,使电力利润同比减少。

粗略计算,长江电力入主后,2019年至今,三峡水利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49.9亿元,净利润21.25亿元。

中报显示,上半年,三峡水利实现电力业务利润4.4亿元,占营业利润的127.14%;投资收益9891万元,占营业利润的28.61%;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8亿元,占营业利润的-60.19%,主要系全资子公司电力投资公司上年度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认购上市公司定增的股票本期公允价值下降所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