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大金重工17天揽获海外14亿订单 投70亿扩产定增募资51亿在路上

日期:2022-11-2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能源财经

2022
11/2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金重工 陆上集中式风电 风电装备

风电抢装潮后,行业依然呈现出高景气迹象。大金重工(002487.SZ)大动作不断。

11月20日晚间,大金重工发布重磅公告称,公司拟投资70亿元在辽宁鞍山市建设“塔筒、叶片生产基地和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目的是扩产。

这是大金重工有史以来抛出的单笔最大规模投资。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为93.43亿元,前述重磅投资,无异于再造一个大金重工。去年4月及今年9月,公司也曾宣布对外投资建设,进行扩产。

风电抢装潮之后仍然敢如此大规模扩产,大金重工的底气何在?近期,公司频频揽获海外大额订单。短短17天,签订的订单金额就达到14亿元。

近年来,大金重工经营业绩快速增长。2021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5.77亿元,较2018年增长逾8倍。

为了支撑扩产计划,大金重工正在推进定增募资51亿元的计划,募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宣布拟97亿扩产

大金重工正在推进大规模扩产计划,以图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大金重工最近发布的公告备受关注,源于其大规模扩产、项目中标。

11月20日,大金重工披露,公司与鞍山市千山区政府签订了《项目投资意向协议》,就“塔筒、叶片生产基地和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合作事宜达成一致意向。

根据公告,项目名称为“ 塔筒、叶片生产基地和陆上集中式风电 ”项目,总投资为70亿元。实际上,这一项目分为两个项目,一个是塔筒、叶片生产基地,总投资为10亿元,另一个项目为陆上集中式风电,总投资60亿元。

毫无疑问,于大金重工而言,这是一次超重磅投资。截至今年9月底,大金重工的总资产为93.43亿元。本次投资规模,约占公司总资产的74.92%。

对于本次投资,大金重工称,将巩固提升公司行业地位,增强公司全产业链布局发展能力,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公司盈利和核心竞争力,将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去年以来,大金重工已经进行过两次扩产。

去年4月12日,大金重工披露,公司与山东烟台市蓬莱区政府就双方在蓬莱建设风电母港产业园项目达成共识,签订了《风电母港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基于该框架协议签订了《陆上风电开发协议》和《风电叶片项目投资协议》。具体为,共同建设以风电装备研发制造、运维为主的北方海上风电母港,打造风电主机、叶片、塔筒、法兰、轴承、海底电缆等全产业链条,形成以海上风电为主,海洋牧场、波浪能、潮汐能、氢能、储能融合发展的清洁能源生态体系。争取至“十四五”末,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

此外,大金重工还在蓬莱区域内投资建设陆上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规划总装机容量为 16.5 万千瓦。同时,公司在蓬莱风电母港产业园内建设风电叶片项目,总投资约 10 亿元,建成 12 条生产线,年产约 800 套海上及陆上风电叶片项目。

今年9月20日,大金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新疆伊吾县建设新能源塔筒生产基地,总投资约 5 亿元。

综上所述,大金重工宣布的三项投资,均为扩产,累计投资97亿元,已经超过公司总资产。这意味着,公司将再造一个“大金重工”。

大金重工称,前两个项目均在正常推进中。

净利三年劲增8倍

在积极推进扩产计划之时,大金重工的经营业绩也在快速增长。

大金重工的前身为辽宁大金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7月25日,2009年完成股改,更名为大金重工,2010年10月,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电力重型装备钢结构产品的制造与销售。

大金重工称,专注于风电设备制造领域近二十载,公司已经在全球风电装备制造行业格局中拥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公司产品为风电陆上基础、风电海工基础等相关系列产品,客户遍及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风电巨头和电力开发商、建造商重要的合作伙伴,是全球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第一梯队企业,是全球风电行业内单体产能突出和制造能力领先的海上风电塔架和风电海工基础设备供应商。

据披露,大金重工是是全球风电巨头 Vestas、SGRE、GE、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明阳智能等国内外知名主机厂商的重要合作伙伴,与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中广核、华能集团、华润集团、苏格兰电力有限公司、欧洲海洋风电有限公司、北陆风电等国内国际大型电力投资公司建立了长远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近几年增长较快。2010年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从6.15亿元增长至10.21亿元,增长并不快,与之对应的净利润,出现明显波动。2010年,公司净利润为0.98亿元,2015年为0.93亿元,2016年、2017年分别为0.71亿元、0.41亿元。

20118年开始,大金重工的经营业绩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8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0亿元、16.87亿元、33.25亿元、44.32亿元,同比变动-5.02%、73.99%、97.08%、33.28%,2021年的营业收入较2018年增长约3.57倍。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1.76亿元、4.65亿元、5.77亿元,同比增长51.20%、179.93%、164.75%、24.17%,2021年的净利润较2018年增长约8.16倍。

二级市场上,2016年2月至2021年7月,大金重工的股价长期在8元/股左右徘徊,去年11月29日猛涨至53.77元/股,累计涨幅接近6倍。

随着风电抢装潮退后,业绩与股价有所回落。但是,市场认为,大金重工的经营业绩高增长仍然有机会。这源于其揽获的订单不少。

11月17日,大金重工称,与全球领先的风电主机商GE的长期合作协议已签订完成,并收到了协议内英国Dogger Bank B海上风电项目海塔的中标通知。Dogger Bank海上风电项目规模3.6GW,是当前全球已建成或在建的规模最大的海风项目,该合同金额约7300万欧(折合人民币约 5.3 亿元)。

此前的10月31日,大金重工还收到法国开发商发来的中标通知书,公司被确定为NOY-Ile DYeuet Noirmoutier海上风电项目单桩中标人。另外,公司收到了西门子歌美飒发来的中标通知书,被确定为英国MorayWest海上风电项目海塔中标人,中标总额约1.22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8.6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