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动力电池投资热持续:有人忙着出海,有人忙着合资建厂

日期:2022-11-17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徐珊珊

能源财经

2022
11/17
1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级碳酸锂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市场

上海钢联11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单价最高涨至59.5万元/吨。两个月前,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刚刚站上50万元/吨的高位。持续攀升的价格背后,新能源汽车市场战况正酣,动力电池仍是供不应求。

上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2万辆和71.4万辆,同比增长87.6%、81.7%。今年前10月累计产销分别完成548.5万辆和528.0万辆,同比均增1.1倍。

然而,从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了解到,10月份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0.5 GWh,同比增长98.1%,环比下降3.5%。动力电池的盘子越来越大,增速却有所放缓。

高工锂电董事长张小飞在近日举办的“高工锂电年会”上指出,今年国内动力电池出货量增速将由去年的183%降至117%,2023年至2025年或将进一步下降,“在经历了持续的产能大扩张后,动力电池厂商需要另寻出路,出海逐渐成为行业趋势”。

要么海外建厂,就近捆绑客户;要么远程投喂产品技术,但免不了遇上货运堵塞。

国内厂商中,宁德时代和蜂巢能源已经宣布将在欧洲建设第二座电池工厂。以宁德时代为例,其欧洲第一工厂于2019年破土动工,据悉年内投产,扩产规划也已成型。今年上半年,亿纬锂能和国轩高科也先后宣布了新厂落址欧洲的决定。而去年,由比亚迪控股的弗迪电池也早早开始欧洲工厂的筹建工作。

另外11月14日,欣旺达继国轩高科后正式在瑞士证交所挂牌交易,不仅意味着未来融资将增设海外通道,更代表品牌出海战已经打响。

实际上除了欧洲大陆,北美也成为越来越多电池厂商的目的地。

譬如在上个月,远景动力宣布,将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建设第二座电池工厂为宝马提供产品,规划产能30GWh。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此前也透露了美国建厂的规划,其中国轩高科计划投资36亿美元在密歇根州生产电池部件。

相比于自负盈亏式的独资建厂,韩系电池厂商则更倾向于与车企合资建厂。

据BusinessKorea报道,三星SDI正在推动与通用汽车、沃尔沃合资在美国建设电池工厂的计划。据悉,两座新厂投资规模极为接近,大约40亿美元。规划年产能都在50 GWh左右,能够为67万辆续航里程500公里的电动汽车提供动力。在出资比例上,两座工厂均是50:50的股权构成。

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只增不减,头部电池厂商各出奇招,欲承揽更多的份额。至少现在来看,这里并不缺少投资热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