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石墨烯产业搭上国家战略高速列车,“新材料之王”再度升温

日期:2022-11-16    来源:览富财经网

能源财经

2022
11/16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墨烯 石墨烯产业 石墨烯材料

作为新材料领域的当红“炸子鸡”,石墨烯的市场热度近年来始终保持在高位。在进入“十四五”阶段,国家更是把发展石墨烯产业作为重点战略工程。特别是近期,工信部正式批复组建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在战略层面进一步赋能产业发展。未来,围绕石墨烯材料规模化制备、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和石墨烯行业质量提升,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将起到关键支撑作用,在弥补薄弱环节的同时,进一步支撑打造贯穿石墨烯领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和价值链的创新体系。受到利好政策影响,多个知名企业和品牌都受到重点关注。

新材料链接多个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被誉为“新材料之王”的石墨烯,在化学结构上非常特殊,它是一种由碳原子以sp2杂化轨道组成六角形呈蜂巢晶格的二维碳纳米材料。和传统材料不同,石墨烯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非常突出,具有优异的导电性、出色的机械性、极高的导热性和优异的阻隔性等,因此在涂料涂层、导热膜、柔性显示、锂电池导电浆料、传感器等高新制造业领域有广泛应用,也成为新科技革命时代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淀与升级迭代,石墨烯与化学、材料、物理、生物、环境、能源等众多学科领域的交集越来越深,再加上制备工艺不断优化和改进,成本逐渐降低,其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新兴的微纳加工、能源、生物医学和药物等赛道,它被誉为未来革命性的材料和技术密集型前沿新材料。

从产业链来看,石墨烯上游为石墨矿、甲烷等原材料,中游是石墨烯化合物、石墨烯薄膜制造环节,下游为终端产品。和普通行业不同,其产业发展模式呈现出“从下至上”的发展趋势,尤其是随着石墨烯与各领域的融合持续深化,应用驱动成为主流。我国的石墨烯产业格局,目前呈现出区域集聚化的发展局面,各具特色、协同协调的区域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在这个产业链体系中,东部沿海地区和首都北京的产业优势最为明显。

国家创新中心对技术突破及促进应用意义重大

近年来,受到新能源、半导体等产业快速发展的驱动,国内石墨烯市场需求量不断猛增,进而带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石墨烯行业市场规模已达265亿元,同比增长15.2%。受到产业高速发展的带动,我国石墨烯行业相关企业注册量也随之快速增长。2021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超13000家,同比增长79.9%。

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我国石墨烯市场依然保持着“外资企业技术领头,国内企业制造领跑”的竞争格局。其中,本土企业已形成了三大梯队:头部梯队包括贝特瑞、方大碳素、碳元科技、沃特新材料等龙头上市企业,产业规模大,生产线完整;第二梯度包括第六元素、二维碳素、宁波墨西等,基本以老牌企业为主,研发能力、渠道资源优势突出;第三梯队以众多中小型石墨烯相关企业为主,企业规模众多,但整体竞争力偏弱。

作为一个技术、人才和资金高度密集型的前沿新材料产业,石墨烯行业的门槛高,投入大,更需要与下游应用深度融合,充分打开应用市场,因此必须在核心技术、发展模式等各个领域实现创新突破。未来,我国石墨烯产业将进一步发挥赋能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作用,这就需要在国家层面从创新领域做出重大改革,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的建设启动,无疑符合这个战略规划。

结合我国石墨烯行业的发展格局可以发现,目前行业发展依然存在很多瓶颈。一方面,关键技术仍未突破,制约下游大规模应用。尤其是在柔性显示、电子、光电子等领域,本土企业一直存在制备技术不成熟、工序复杂和成本高等难题。另一方面,虽然行业中也出现了本土龙头企业,但本土企业规模总体偏小,石墨烯产业竞争力不足,近半数属于小微型初创企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市场上发展10年以上的石墨烯本土企业占比仅为5%。此外,高端应用需求日益增长,对人才、科技和资金等要求越来越高,这就导致产业和市场需求之间出现巨大落差。

正是看到了一系列发展瓶颈和难题,国家用政策力量结合民间技术、资本启动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按照规划,这个中心将依托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组建,集聚广东、江苏、浙江等14个省份的行业创新力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我国本土石墨烯企业从区域分布来看,企业数量排名前五的为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和福建等五省。这些省份企业总数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拥有成熟的石墨烯产业集群,技术、人才优势突出。整合这些关键资源,进而培育更多的产业集群与龙头企业,吸引更多资本,这对于石墨烯产业的未来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石墨烯头部特色企业看点十足

受到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利好政策消息的影响,近日A股石墨烯概念股异动拉升,其中碳元科技、德尔未来出现涨停,而这两个企业也是当下我国石墨烯产业链中的头部特色企业。

作为石墨烯散热膜龙头企业,碳元科技主营业务涵盖了石墨材料、玻璃及陶瓷盖板和建筑五恒系统等多个赛道。在石墨烯产业链下游应用方面,碳元科技拥有多项核心专利,尤其是高导热石墨膜、超薄热管和超薄均热板系列产品,目前在消费电子领域有广泛应用。其中,碳元科技的高导热石墨散热膜在智能手机市场拥有稳定的市场份额,企业也成为华为等众多手机大厂的供货商。在保持这个优势市场的同时,近年来碳元科技还在延伸业务链,在石墨烯地暖模块、铜箔夹层石墨烯等复合材料领域风头正劲。

家居产业起家的德尔未来自2016年收购厦门烯成后,正式进入石墨烯行业,目前已经完成了石墨烯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其控股子公司烯成石墨烯,是国内首家专业生产与销售石墨烯生长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石墨烯化学气相沉积系统领域领跑行业。目前,德尔未来的石墨烯制备设备及相关产品,已经延伸应用到空气净化系列产品、石墨烯导热材料、石墨烯恒温水杯、石墨烯眼部按摩仪等多个品类,石墨烯产业也成为企业新的增长极和重点发力板块。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