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又一上市公司拟投资近40亿加码储能!

日期:2022-11-14    来源:起点储能网  作者:言乔

能源财经

2022
11/14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网储能 抽水蓄能 电化学储能

储能万亿规模的魅力仍在释放。

近日,又有一家上市公司拟投资近40亿加码储能。

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文中简称“南网储能”)发布了一则关于向全资子公司增资及新设全资子公司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公司拟向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储能科技公司”)现金增资6亿元。

同时,通过现金出资的方式成立三家储能相关子公司,现金出资2000万元设立云南储能有限公司(暂定名);现金出资16亿元设立潮州青麻园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暂定名);现金出资16亿元设立韶关新丰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暂定名)。

上述事项合计投资金额38.2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悉,此次对储能科技公司增资,主要是为了增强储能科技公司资本实力,优化储能科技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增资完成后,储能科技公司注册资本将增加至69990万元人民币,调峰调频公司仍持有储能科技公司100%股权。

本次投资新成立3个全资子公司,也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和更好地推进抽水蓄能业务发展。

具体来看,云南储能公司(暂定名)主要负责公司在云南区域内小水电业务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并协助公司在云南区域内抽水蓄能项目、新型储能项目的前期拓展。

由于南网储能旗下的韶关新丰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于韶关市新丰县沙田镇和梅坑镇,因此,由韶关新丰蓄能公司(暂定名)负责韶关新丰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建设、运营。

因潮州青麻园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于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境内,故由潮州青麻园蓄能公司(暂定名)负责韶关新丰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建设、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南网储能在储能业务方面,尤其是抽水蓄能业务的布局和动作似乎逐渐开始增多。

今年10月26号,南网储能携手中国广核,约定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投资16亿元,在惠州设立惠州中洞蓄能发电有限公司。

此后不久,南网储能又做出了一个拟投资建设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决定,项目投资总额高达83.73亿元,规划装机120万千瓦,由前述的惠州中洞蓄能发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南网储能由原文山电力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成立,主要从事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业务,是全市场首个主营抽水蓄能业务的上市公司。

10月31日,南网储能披露的2022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92亿元,较上年同期(调整后)增长5.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8亿元,较上年同期(调整后)增长33.17%。

业绩高增的原因主要在于,报告期内,公司西部调峰水电厂来水偏丰富,推高调峰水电售电量;以及旗下梅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投产,带来新增利润。

就目前而言,抽水蓄能是最为成熟、成本最低、使用规模最大的储能技术,而南网储能多番加码抽水蓄能业务,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其在抽水蓄能业务方面的优势。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网储能旗下共运营管理7座抽水蓄能电站、4座电化学独立储能站、2座调峰水电站,在建4座抽水蓄能电站和3座电化学储能站,同步推进10余座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站点的前期开发工作。其中,抽水蓄能在运总装机容量为1028万千瓦,约占全国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1/4。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电化学储能等新型储能方式也在快速发展,其中,锂离子电汇储能更是已经逐渐成为电化学储能的主流发展方向。据起点研究统计,截至2021年,我国电化学储能新装项目中有88%以上是锂离子电池。

尽管南网储能也在大力发展新型储能业务,但其业务中心更多的仍是在抽水蓄能业务方面,就其此前的储能建设规划而言,在“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期间,南网储能希望分别新增投产抽水蓄能600万千瓦、1500万千瓦、1500万千瓦,同期,新增投产电网侧独立储能为200万千瓦、300万千瓦、500万千瓦。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